X

学院舞蹈专业受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新时代舞蹈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教研会

发布者:表演艺术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1

2023年10月27日,学院舞蹈专业作为上师大舞蹈专业高本贯通项目合作单位受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新时代舞蹈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教研会。该教研会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和美国杨百翰大学教授黄嘉敏女士与曾任《财富》杂志和《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特约评论员的耿力中博士莅临指导。

图1  教研会现场1

教研会采用现场对谈讨论的方式,会议充满着严肃而热烈的气氛

黄嘉敏教授作为本次教研会的特邀专家就新时代舞蹈教育的多元化及相关问题言简意赅地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观点。黄教授认为,舞蹈教育应该从学生的未来发展出发,强调培养更完整的人。

耿博士曾经在国家体委工作期间带领国家队员获得亚洲田径项目首枚奥运会金牌结合自己体育训练的学科背景和工作经验,提出舞蹈教育不同于体育教育的竞技性,舞蹈更强调文化,并运用社会学的概念来引导舞蹈课程教学和研究

会上,我校彭诗阳老师和上师大舞蹈系全体教师畅所欲言,对舞蹈教育的多元化发展与既定课程设置间的矛盾、综合类大学舞蹈系中素质教育和技术训练之间的平衡,以及舞蹈课程设置和评价体系中的所存问题与黄教授进行探讨。

图2  教研会现场2

参加大师课的大一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感想:

陈翊箫深刻地感受:“当编舞的主体从个人变成团队合作,其实是更大的考验,和同学们在教室里互相感应着一同跳舞感觉很幸福,让我感受到舞蹈是肢体和心灵的结合,不仅要用动作表现,更用体会自己和同伴内心世界的感受。”

杜金洋兴奋地说道:“在这次课上,我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舞蹈体验,黄老师带领我们发掘身体的可能性,并且不断突破自身的舞蹈表达,不用自己的习惯跳舞,而且一种要求独创性的训练,对我的思维模式和身体都有很大的启发。”

禚文浩主动分享了他的体会:“在上了这节课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用最朴素的肢体语言可以表达最深刻的含义,用最少的力却可以胜过超级卖力所表达的力量。”

李霈羲则表示:“在这次课上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用脑子跳舞,舞蹈不是一味地用肢体做造型,经过本次的学习,我深刻的意识到了,动脑跳舞的重要性。”

图3  师生合影

会议结束之际,上师大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谈道: 教研工作在整个舞蹈学专业的发展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搞好教研工作是提升教师素质的保障,也是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的基础。此次教研活动仅仅是拉开序幕,今后将不断优化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达到以“教”促学,以“研”促教的目的。

图4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