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原创舞蹈诗剧《一条大河》亮相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纪录片带你走进创作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表演艺术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3月22日至4月14日举行,届时将推出66台主体演出和10项专项主题活动。观众们将有机会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音乐和舞蹈作品,与艺术家们进行心灵的对话。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原创舞蹈诗剧《一条大河》成功入选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2024年4月14日在学院海艺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让我们跟随纪录片,走进创作背后的故事。

图1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报

学院的师生们倾力打造的原创舞蹈诗剧《一条大河》,是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从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捕捉创作灵感,剧本创作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坚守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仅为新时代的辉煌篇章添彩,更为新征程的启程增添了非凡的力量。

表演学院秉承以大艺术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使命,坚守“重品德、厚基础、精技艺”的教育方针。《一条大河》的创作是师生们共同努力、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成果,是学院用文艺作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现。

在作品《一条大河》创作中,主创团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共同组织实施了以“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为主题的学习体验采风之旅。这一深入的采风活动,不仅为舞蹈诗的创排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更准确捕捉了作品的艺术定位与创作脉络,极大增强了创作团队的自信心和决心,为《一条大河》的成功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剧目编导中《一条大河》坚持守正创新为己任,以中国舞蹈元素为主体,融合了华尔兹、伦巴以及斗牛舞等国际标准舞动作。通过南水北调工程的伟大精神中延展二度艺术创作,充分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开拓了舞蹈表现形式的新境界,通过东、西方舞蹈艺术的相互融合,展示了中国精神的力量,弘扬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原创舞蹈诗剧《一条大河》既是一部歌颂新时代的舞剧作品,又是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持续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艺术回响,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的舞蹈作品。


图2  《一条大河》简介

2024年4月14日,让我们在美丽的舞台上,共同见证学院表演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生们的精彩演绎,感受《一条大河》所传递的磅礴力量与无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