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绘本故事创作研发

发布者:信息检查1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9

数字娱乐中心依托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委会,联合惊浪文化、中国动漫集团、今日动画、腾讯科技、澧泉文化等行业典范企业,建立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机制。数字娱乐中心与研发型企业“惊浪文化”共建双主体实训工作室——惊浪·华光织翼研发孵化工作室,以用“新”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目标,用匠心精神和最新技术围绕“绘本+”概念进行艺术创作。研发高水准的艺术绘本,先后参与演员孙俪主编的保护流浪动物绘本——《陪你长大》系列、参与绘本画家邓昕主持的原创绘本,讲述中国建造文化的《美丽中国智慧建造》系列绘本、弘扬古代中华国宝的《国宝小档案》系列绘本、讲述中国造船伟业的《船厂里的爸爸》绘本以及讲述中国海军历史的《向着大海出发》。同时以绘本内容创作为核心,进行绘本动画电影、VR虚拟现实互动游戏、绘本衍生产品设计等全方位开发,实现“绘本+”的创作模式,把数字娱乐专业群的所有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串联起来,真正做到对接数字娱乐产业链发展这一产教深度融合的目标。

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整套《美丽中国·建造智慧系列绘本》包含了五个独立的故事,从五个不同的建筑领域出发,用生动的语言、温情的故事和精美的排版进行了立体式的精彩呈现。

围绕着中国的建筑、桥梁、三峡大坝等建造智慧,绘本的创作不是简单的一副画面的创作,而是凝结了中国思想、文化、风格、品味的综合性的创作,绘本对画面的精度要求很高,对故事的人文、历史、地理、科学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惊浪·华光织翼研发孵化工作室的20余名学生通过绘本创作获得了更新更强的技术能力,拓展了地理、人文、建筑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了审美水平。同学们通过创作绘本,按照行业要求制定了工作流程,包括前期设计(创意)、中期制作(规范)、统筹审查(协调)3个阶段,文稿创作、概念设计、线稿设计、画稿上色、权重审核、风格统一、整体校色等7个单元、17个环节。从如何收集资料、把资料变成画面、再通过画面转变成一副作品。经历了梳理-提炼-初稿-线稿-色稿-终稿的创作过程,过程的积累是宝贵的,也是最受益的。

素材收集环节

素材的收集和归纳整理是绘本项目制作的开端,必须要经过大量的整理、归纳、总结和考证的工作,为后续的绘制启到图像参考的作用,这个环节的工作同学们在绘制过程中会根据画面的细节不断调整考证的资料,通过这部分的锻炼,刚开始同学们会从网络上收集素材,后发现网络的素材杂乱,时代特征性不明显,会误导后续的创作,通过研究后大家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会从博物馆、文物相关的专著书籍、图书馆等具有权威性史料来整理考证资料。


长安城建筑的素材收集

草图设计环节

小火鸟重新燃起希望,跟着匠人师徒出发了走出西市的坊门,走在(光德坊和延康坊)坊间的大街上,街道两边的坊墙已装点出节日的气氛”根据文字剧本分析文字,梳理出草图,描绘出画面的意境。草图的细化不是一遍而成,通过很多稿的调整,逐渐形成比较完善的,并达成人景结合构图和谐统一,画面氛围生活化和活动性结合统一,最终要达到行业的制作标准。

《长安城的小火鸟》线稿的完成稿

色稿的修饰环节

上色是非常严谨和追求艺术效果的设计过程,在上色前我们先进行岩彩风格绘画技巧的指导,让同学们了解到风格化的绘本如何来创作,并通过数码板绘的形式呈现具有千年历史的“岩彩画”风格。

《长安城的小火鸟》色稿完成稿

企业导师邓昕总经理现场讲解


数字娱乐中心包文君主任指导学生、同学们通过项目交流学习

工作室师生参与绘本项目制作中

惊浪·华光织翼研发孵化工作室鉴于项目合作的成功和学生参与项目优异的表现,惊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拟设立“浪花产学研孵化基金”以此鼓励获得奖项的学生

来自读者的认可是我们继续保持制作好“讲好中国故事”原创中国绘本的指引和方向。

20211126日,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小学部X19级、X20级、X21级结合特色的“小学期”精选优秀读物,举办了全学科阅读之“美丽中国建筑智慧”系列活动,积极营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长安城的小火鸟》带领孩子们梦回千年前的大唐。一只鸟,一座城,一个节,几座建筑,众多人,串联起孩子们对唐朝的遐想,感受唐朝文化的魅力。以长安城为起点,发掘长安城的诸多文化要素,结合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等学科,开展三日的课内课外活动,在玩中畅想,在做中体会。


绘本内页赏析

01《老房子的新邻居》讲述了传统民宅徽派建筑艺术和构造,是一本领略徽派建筑文化和智慧的儿童绘本,也是一套科学知识与想象力相结合的儿童绘本。

通过对徽州木雕“物必饰图,图必有意”的阅读,了解华夏民族对精神文化世界的寄托方式。古厝包含了许多文化内涵,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对子孙和家族的许多期许。

02《看,那有一座大桥》是一套讲述了我国各类桥梁的建造和知识的儿童绘本,带领小读者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开展了一次中国桥梁博物馆之旅。

绘本也让孩子们知道中国造桥技术如今已处在世界顶尖,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中国制造的桥梁投入使用,中国造桥技术成为中国在海外的一个标志。

03《长安城中的小火鸟》是一套讲述了中国唐代长安城的建造艺术的儿童绘本,小读者在小火鸟的寻觅中一起走进唐代长安城,体会城市风采和风土人情。

唐代也是我国历史上最灿烂的时期之一,伴随着小火鸟在长安城中的游历,让小读者亲临波澜壮阔的大唐时代,重温上元节、闹花灯这些传统节日习俗的风土人情。

04《一起来造塔吧》是一套讲述了应县木塔建造艺术和智慧的儿童绘本,也是科学知识与充满想象力的故事相结合的儿童绘本。

绘本抓住应县木塔的建造艺术和全木结构的建造技巧,同时融入富有童趣和想象力的故事情节,让儿童在阅读中了解到古典建造艺术的宏伟智慧,让儿童拓展阅读视野,对儿童读者来说具有吸引力,也激发小读者对中国古建筑的兴趣。

05《天边有座高高的墙》是一套讲述了我国三峡大坝工程的建造和知识的儿童绘本。绘本从“我”的角度出发,讲述了“我”和爸爸的长江之旅,通过轮船行驶过三峡大坝的游览经历,感受从下游经过五级船闸到185米高的上游,让小读者了解到中国当代水利建造智慧,如何改造大自然,而变水患为能源。

三峡大坝利用上下游的185米的落差,建造水力发电站进行发电输送到华中各地去。绘本展现了我国三峡大坝工程,向儿童介绍了中国当代水利工程一些知识。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动漫设计凭借学院艺术类多专业联动优势跨界整合动漫行业项目及师资力量打造了一个专业教学质量在全国高职高专同类型中领先产学绩效在全国高端动漫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依托漫联漫画工作室为学生搭建原创孵化平台借助行业优势资源培养新时期动漫全产业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