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五期 光翼·大咖谈 一画一“夏”与王伟教授相约申城文化写生之旅

发布者:数字娱乐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5

光翼·大咖谈是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和中华职业学校中高贯通影视动画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之一,是以业内专业人士分享创作故事与经验的系列品牌活动。

2019820日上午,第五期大咖主讲人,我们有幸邀约北京大学油画、连环画、动画三栖大师王伟教授,与两校学子开启“一画一‘夏’”申城红色主题文化写生之旅。此次主题写生由数字娱乐中心的向曼老师和赵志超老师带队,选址于上海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夹街小楼,栉比鳞次,风格各异,被称为上海的文化缩影,正所谓“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不暇令人神往和期待。

王伟教授

王伟教授曾为动画《海尔兄弟》、《三毛流浪记》、《菲菲的旅行》、《黑客狙击手》、《雅鲁藏布江》等多部动画担任总场景设计的职务。他是一名油画、动画、连环画三栖艺术家,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家艺术大奖。同时,他也是一位大学教授,就职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系,为我国动画事业输送了许多人才。

王伟教授部分作品


初遇,写生者与文化名人街,会摩擦出如何的艺术创作灵感。首先,王伟教授和学生们一起了解了有关多伦路文化街的红色历史故事。这座建于1925年的鸿德堂,因为青砖砌筑的中国古典式样、复杂的建筑结构以及背后的典故等,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要用画笔去描绘这种历史的沉淀,文化的印记。

鸿德堂

写生与光翼·大咖谈遇见,让同学们有幸聆听王伟教授就如何取景、如何构图、建筑之间景物如何取舍、如何处理建筑的局部线条、如何处理配景中的树木等方面进行前期细致讲解,并拿起铅笔亲自示范画,过程中还及时表达自己对绘画的见解。在写生时,对于形体的把握,少不了观察和积累,日积月累的速写经验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让我们的学生懂得写生不仅仅是为了画,更多地是去观察和思考,进行有意义的艺术创作。

王伟教授指导学生如何构图

王伟教授示范作画

在夏日温暖的阳光下,在夏意正浓的文化长街的每一处角落里,都能够寻觅到我们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数字娱乐中心和中华职业学校影视动画中高贯通学子们的身影,他们拿起画笔,开始了写生表达。而在年轻的人群中,你会寻觅到一位“年轻”的画者,他很安静而又很多动,安静是他写生过程中的极度专注,多动是他写生过程中的场景切换,王伟教授这位年轻画者在身体力行,向我们两校的学子真正展示了什么叫做艺术创作的努力。而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位努力而又如此专业敬业的教授陪伴写生,让同学们心中不禁敬畏写生,更加敬畏自己画笔下创作出的每一幅作品,仿佛赋予了一种生命,一种艺术灵魂。


各位同学在写生

这个夏天,这天画作写生的学子们,大大的收获还在于写生后及时得到王伟教授的亲自点评和建议,甚者亲自动手修正学生画作。“画速写要像写字一样,要一笔一根线,每一笔都是有用的,下笔要心中有数。”王教授不时地说着自己的创作感悟,说给学生听,同时也在不停地告诉自己。

在艺术创作的路上,我们要做到每一笔,每一画都不可懈怠,这种艺术创作精神折射在王教授的每一天生活中,恰是这样的坚持才有了今日的回报。“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将所学的知识消化,未来为中国动画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王伟教授最后寄语道。

王伟教授在为同学们改画

王伟教授的写生作品

同学们的写生作品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李帅佳/张昕雨/钱雨冰中华职业学校 张艺珺)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和中华职业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在专业教育教学实践中融入思政教育,依托光翼·大咖谈品牌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培植莘莘学子红色初心,以大爱之心育人,以大美之艺绘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王伟教授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中华职业学校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