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制作中心丨学院首获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单位 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

发布者:zhang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621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有较好的影视产业规模和基础。目前,上海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从打造工业体系闭环来说,要完善产业布局,弥补产业短板,推动建设高科技影都,目标是将高科技影都建设成为后期制作能力、高科技制作能力突出的一流影视基地,带动全球优质影视企业集聚上海。面对当前影视行业变革及趋势,虚拟制作技术的应用,完全改变了传统的拍摄及制作流程和模式,这也对未来影视视效制作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

学院影视制作中心着眼于未来影视工业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流程所带了的影视制作行业变化,布局行业未来人才需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变化,特别是在CG中,实时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电影制作方面。对电影制作者来说,虚拟拍摄优势可以做到导演上来就拍,并且做到“镜头内视效”,也就是在影视工业化流程当中提到的“后期前置”。

虚拟拍摄技术基本上把大部分工作从拍摄后移到拍摄前。这也是未来影视工业化流程的趋势,虚拟拍摄可以做到与光学跟踪系统一起,输入摄像机的运动,影视工作者可以在实景、实时环境、交互内容、演员、以及摄像机之间创造一个真实的透视。同时虚拟制作还包括实时渲染、实时动作捕捉、前期制作VR、堪景等多项内容,而诺华视创这家企业在这项技术的研发上是走在国内前端的。后期前置成为未来中国影视制作的必然趋势,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能级上也进行了提升,搭载工作室院线电影制作项目,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与诺华视创建立合作,学习虚拟拍摄技术。在项目制作的同时,也进行新技术的学习,提升专业师生研创能力。虚拟拍摄涉及相关的引擎渲染,动作捕捉技术在今年专业核心课程中,专业也将这些技术知识点,融入《三维特效技术》、《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等专业核心课程。

20218月,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团队,参与中宣部重点文化扶持电影项目中的虚拟拍摄测试,对于未来影视制作技术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经过教学团队与诺华视讯、第三楼等行业头部企业的深度走访调研,充分掌握行业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制定了建设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项目。该项目也是首批获得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该虚拟智能影棚的建立,将成为国内院校第一个虚拟智能影棚,填补高等院校影视虚拟制作人才专项培养的空白,智能影棚覆盖影视、VR虚拟拍摄等众多业务领域,将成为学院影视制作相关众多专业(影视多媒体技术、影视编导、数字媒体、游戏设计、影视动画、舞台美术、影视特效化妆等)的综合实训基地,提供综合、高端、符合行业未来发展所需的教学、实训环境,也为各专业之间加强“三联”教学模式(联动、联教、联训)提供有力的支撑。

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是集合了LED虚拟拍摄、数字灯光还原、引擎技术、动作捕捉(含摄影机捕捉)、数据传输处理等影视行业先进制作工艺流程的综合体。影棚的建设能够充分带动中心以影视制作全流程工种岗位为培养目标的专业群联动与发展,提升、促进各专业以未来影视制作流程、行业标准、岗位需求为目标的课程迭代与改革。在满足各专业日常课程教学的前提下,也为专业实训课程恒、联动实训提供完备的软硬件条件,同时也能为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有效的社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