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制作中心丨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上海影视与新媒体人才优秀文创作品展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00

2021611日,学院影视制作中心在上海红星电影世界举办了2018届毕业生作品展映活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处长王涛、学院执行院长江帆、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供公司总经理蒋德铭、上海妃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闻叶和上海麒梦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杰等嘉宾出席。

图1  出席本次展映活动的领导嘉宾

学院影视制作中心紧密围绕文创课程开发、文创实践活动、文创产品孵化、文创人才培养、文创行业五大平台,聚焦实践、制度、人才以及理论这四个方向,规划本次活动的开展,出席的领导和老师们到场观摩,并对学生的作品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和期望,毕业生作品获企业青睐。通过毕业作品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也在毕业季为学生三年学业画上圆满的句号。

611日下午,18级影视编导专业的毕业生以及参与本次揭牌仪式和优秀文创作品展的嘉宾陆续抵达现场。

图2  学院党总支书记顾成明致辞

顾书记表达了对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建设的支持,也送上了对18级影视编导专业同学们的毕业祝福。

图3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致辞

吴处长希望在市教委的领导与支持下,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能够越办越好,培养更多的优秀文创人才。

图4  喜马拉雅喜播教育副总经理蒋德铭致辞

蒋经理希望通过各种项目建设,培养真正适应时代、适合行业的跨领域复合型协作式青年文创人才。

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处长王涛、学院副院长江帆、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供公司蒋德铭、上海妃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闻叶和上海麒梦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杰共同揭牌。

图5  揭牌仪式现场

文创实训基地将为师生搭建业内领先的企业的实践和挂职平台,使用先进的设备和场地,提供一线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传媒产业创意项目,孵化电台IP、制作和宣发红色主题献礼片等。师生将通过文创实训基地的实践和挂职锻炼等锻炼,打造“双师型”文创师资队伍,掌握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发展理念,助推“上海文化”品牌打响,出版课程教材,提升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研究,确保人才的质量和就业质量。影视制作中心致力于培养文创领域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中心是由影视编导、摄影摄像技术、影视多媒体技术、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四个专业组成,包含了影视前期、中期与后期全流程的培养,以工作室的形式贯穿影视行业全产业链,致力于培养真正适合行业,真正掌握实际工作的能力的优秀学子与师资,而这也正是我们建设文创基地的初心。

嘉宾揭牌后,故事片:《好》、《咏梅》、《昨夜无事发生》、《坠明》;广告片:《烤肉》、《予以光明》、《达喜》、《NAKUNA》、《SOUNDS&SOUL》、《小型挂烫机》、《SONGOF THE SAGE》;纪录片:《等风来》;特效片:《霾》登录银幕,在每一个故事结束时,观众席总会响起一阵阵掌声,这既是最好的证明,也是对18级毕业生最好的评价。

图6  影视制作中心主任、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负责人许文君进行致辞致谢

活动尾声,影视制作中心主任、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负责人许文君进行致辞致谢,表达了对于未来更多优秀作品培养的责任与期望。最后,许主任送上了对18级影视编导毕业生们的毕业祝福。

图7  活动现场合影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上海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创50")。上海影视文化制作产业中包含了各种类型的内容产品,包括电视剧、电影、动漫以及上述各类产品创作全流程上的各种细分学科与功能。互联网深度重塑了文化产业的各个环节—包括内容的创意生产、宣传发行、消费模式,其中基于互联网的一些创新内容的创作和消费模式非常受欢迎。我院与这三家龙头企业共建文创实践基地无论从师资队伍、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提供保障,并开发、建设一批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打通文创行业就业渠道,让企业与高校共同培养真正市场需要的有用人才。

未来,影视制作中心将面向文创市场,努力契合文创行业的人才需求,着力于产学研融合发展,继续推进文化教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