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依托实践工作室,培养学生“产学研创”能力GPU引擎渲染技术引入项目制作,提升工效

发布者: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670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成立壹点视效工作室之初,其理念就是为师生提供一个产业项目实践的环境,面对未来影视产业发展趋势和用人市场的竞争,在保持原有依靠真实项目提升制作技能的基础上,就赋予工作室以提升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延伸能力和原创能力,提升教师在行业前沿技术学习科研能力的功能。

工作室与企业共管共建,由企业带教导师入驻工作室,专业师生共同参与项目制作、开发。2019-2020年度,参与B站番剧《万国志》项目,此项目采用CPU渲染,全虚幻引擎流程制作。2020年年初,工作室又与派圣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承制原创IP帕帕家族系列动画短片,爱玛科技集团旗下的小帕电动车品牌IP全流程开发与制作。

图1  爱玛集团旗下小帕电动车IP形象开发,原画形象设计

左侧是原厂的卡通形象,右侧是新开发形象

图2—图8  小帕家族IP系列产品开发,动画分镜,角色、道具模型、短片制作

该系类短片也是爱玛集团企业发展战略的尝试,项目中工作室师生不是单纯的完成企业方制作任务,而是参与到原创形象的设计、短视频故事剧本创作、分镜创作,衍生品开发,资产全流程制作,项目流程管理、技术实现手段等环节,也尝试把影视制作流程引入IP开发项目,向企业方建议使用GPU渲染提高工作效率。此类项目的深度参与制作,大大提高了师生制作的积极性与研、创经验的积累,为学生日后的职业发展进阶提供了帮助,也为教师提高自行业技能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从2017年开始改变以往单一为企业输送实习生的校企合作模式,壹点视效实践工作室的建立为专业师生提供更为深度和灵活多样的实训环境,同时摆脱实践环节单纯停留在制作层级的低端目标,为未来新型、高效校企共建、共赢工作室模型做出努力尝试。

图9  专业师生共同参与帕帕家族项目原创IP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