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科创学院|中期工作室学生参与国庆档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发布者: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31

影视科创学院依托上海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大力进行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及改革,在实践类课程中以工作室管理模式为基础,项目任务为导向进行教学,以商业项目+原创项目实训为教学内容,按照行业工种流程设立5个工作室:制片工作室、影视前期工作室、影视中期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影视视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又细分3-7个岗位模块,学生在完成1.5年,3学期课程后,根据个人兴趣与擅长点进入工作室进行进阶学习。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两空间三融入”的工作室。通过引企入教,项目制授课,以行业技术标准为课程标准。校企共建一体化实训室、“双师”工作坊等形态的工作坊物理空间,使教学环境从模拟场景向真实场景演变,实现情境融入;教学团队由“学院为主→校企协同→企校协作→企业为主”随项目属性步步演进,企业师资渐次融入教学,师生关系由“教师—学生”向“双师—学生”“师徒”关系转变,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课堂新形态。

2023年国庆档上映的院线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是由陈凯歌执导,唐国强、王砚辉、刘劲、辛柏青、张颂文、黄晓明、章子怡、朱亚文、张子枫、魏大勋、肖央 、王骁、陈飞宇、魏晨 、尹昉、张宥浩、海清等主演的抗美援朝电影。

图1  《志愿军:雄兵出击》宣传海报


该片以志愿军群像为主线,全景式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在各个战线上保卫祖国的英雄儿女,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三年的恢宏史诗。作为《志愿军》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志愿军:雄兵出击》讲述了从如何决策出兵,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打响第一、二次战役这一阶段的故事。

图2  《志愿军:雄兵出击》摄影组剧照


本次项目由摄影摄像技术专业主任,影视中期工作室负责人苏锴老师推荐,2名中期班学生张海涛、纪忆辉参与了该部电影的摄制工作。

图3  《志愿军:雄兵出击》片尾摄影组字幕


图4  22级中期班张海涛同学工作现场


22级中期班张海涛同学表示:2019年开始接触学习摄影,没敢想过通过在上电影视科创学院的学习,四年后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陈凯歌导演的院线电影中。自五月底进组当天,第一场戏就是战争夜戏,是涉及演员朱一龙的爆破戏,拍了一宿大夜,因为出于兴奋与对待学习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困意。45尺伸缩炮、大型无人机吊照明弹,爆破、枪战等等校园内难以见到的拍摄技术在这里都学习到了。也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进入顶级院线电影剧组进行项目实践的机会。

图5  22级中期班纪忆辉同学工作现场


22级中期班纪忆辉同学表示:在《志愿军》工作期间获得不少锻炼及经验,这是第一次去到那么大的剧组,跟平时学生剧组差异很大。相比较而言,一是大剧组分工很明确,每个人坚守好自己的职位,二是整体强度高于学生剧组。在第一天上班,我扛一些器材很吃力,我的组长一直耐心教我技巧,慢慢的我对器材使用以及搬运越来越得心应手。在我空闲之余,我也会学习剧组摄影拍摄技能,会在空闲时请教。摄影组每个人都很好,总是乐于向我教授知识。总之,在《志愿军》的这段日子里,学习到了很多。也多亏于学校老师的教导,打下了还不错的基础,能应对《志愿军》剧组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