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科创学院|紧贴行业一线新技术发展,校企联合共建MOCO特种拍摄课程

发布者: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0

为满足行业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规格,为学生提供对标国际影视制作先进条件的学习环境,影视科创学院于20231018日至1020日,邀请了天津基卡影像科技公司的技术指导张伟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设备操作培训,以此帮助师生能够熟练掌握MOCO机械臂的操作方法。

技术指导进行了MOCO机械臂的操作演示及案例分享,在其指导下,师生一同亲身体验机械臂的魅力,初步了解机械臂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技巧。同时,在培训现场两台摄像机同步进行拍摄,为后续的操作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影视学习材料。

1  技术指导张伟峰现场操作讲解


天津基卡影像科技公司作为一家专注电影工业技术的科技型公司,拥有特拍设计、机器人、机械、电子、软件等相关技术开发能力及人才,其主打品牌MOCO摄影机械臂已成为行业标准,自2015年至今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2  部分特拍使用案例


此次校企联合开展培训,技术指导张伟峰也是专程从天津公司总部赶往上海为学院师生开展培训,他说道:“目前,MOCO机械臂的运用在行业中已较为普及,应用也较为广泛,但是在校园教学的应用中还在普及阶段。现在有很多学校都购入了MOCO机械臂,我去过黑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进行过培训,但目前在上海市除了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暂时还没有别的学校与我司开展像这样的校企联合培训”。

 MOCO机械臂进入校园,不仅打开了师生对行业感知的新窗口,赋能了实践教学的新抓手,为未来各专业之间的联动、联教和联的“三联教学提供了新支撑,也填补了专业群建设的空缺,为学院艺科融合的进一步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一、行业到学院:行业感知新窗口,对接企业新要求

 “新技术带来的新理念。这次机械臂进入校园的同时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我觉得也在于帮助我们师生共同跟进影视行业的发展,切身了解目前行业中用到的设备,打开我们对行业感知的一个窗口。”担任影视制作灯光照明课程的裴震老师说道。

实际上,为迎合当下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满足行业未来发展人才的需求,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规格,为学生提供精准对接国际影视制作行业标准的学习,影视科创学院于2022年至2023年年初,建设完成了上海市首批高等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该影棚目前已包括LED屏虚拟背景制作拍摄系统、动作捕捉系统、实时合成渲染,数据捕捉,增强现实(AR)以及以上系统所需的云端存储、无线数据传输,数字引擎等软、硬件设备。为进一步丰富该虚拟仿真智能影棚的建设,影视科创学院又于2023申请了特种拍摄建设项目,该项目作为上海市职业院校第一个特种拍摄项目集群,填补了高等职业院校影视特殊摄影制作人才培养的空白,赋能了学院的特种拍摄产业项目与专业群建设。

3  培训现场相关专业教师实际上手操作


据技术指导张伟峰介绍:“MOCO机械臂拥有五年以上的电影行业特拍经验,我们公司常年与MORE、天宫异彩等头部视效公司合作,并在长期项目合作中开发了基于玛雅的机械臂编程系统。所以说这次培训除了正常培训师资力量以外,我们还为学院提供了行业资讯和实战解决方案,将行业最新的技术、最新的动态以及制作流程和拍摄技巧同步给到学院的师资力量。”

一同参与此次培训的22级编导班的宋俊涛同学表示:“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操作,亲自去操作机械臂,理解机械臂的各个部件和功能,去学习机械臂的编程和使用技巧,通过上手操作,既掌握了机械臂的基本操作技能,也加深了我对目前行业的感知。”

4  培训现场相关专业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


师生直接接触到行业一线的新器材和新技术,这不仅迎合了当下对特种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新要求和新趋势,也实现了专业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打开了师生感知行业发展的新窗口,为推进学院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以及专业群的数字化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二、从理论到实践:实践教学新抓手,填补教学新需求

从理论到实践,机械臂的进入对后续课程的建设将会产生积极影响,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能真正参与动手实操,这让未来展开教学也找到了一个新的载体和新的抓手。

 MOCO机械臂相比传统拍摄更加完善,可以使拍摄过程更为迭代化、协作化和非线性。创作团队可以提前对拍摄过程中有关镜头和片段的创意进行决策,提高创作效率;同时,其能对计算机的运动轨迹进行精准的设定和控制,从光影、质感、色彩与景深等多方面呈现出比纯CG视效更为真实的物理视效和多样的视觉效果创作出以往人类摄影师与纯CG手段无法完成特殊效果

5  操作现场


 22级编导班张颢琪表示:“这次基卡培训让我第一次接触到机械臂这个器械,我对拍摄行业工业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并且还通过操作落地实践了。”22级编导班夏雯也表示:“这次培训为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拍摄模式,注入了更多创作灵感,在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更多拍摄角度,做出更好的拍摄作品”。

6  培训老师现场操作讲解


 MOCO机械臂的到来,使教师在进行教学时,有了新的载体、新的抓手,可以将基础知识和理论落地到学生实操,使自己的教学手段更为丰富和完善;而学生所需具备的影视制作技能也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可以深入实践一线,将新技术、新设备的操作通过实操深化于心,掌握“硬核”技能,为自己赋能,为毕业后精准对接行业做好充分准备。

三、从单专业到跨专业:三联教学新支撑,注入建设新动能

 “‘绿巨人’对我们演艺学院来说也算是一场及时雨。”演艺学院影视表演专业的张哲伟老师如此形容“绿巨人”的到来。

学校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联系尤为重要。为加强跨专业联动,赋能相关课程建设,学院于1030日至1031日再度邀请技术指导来校为演艺学院的师生开展“绿巨人”机械臂的操作培训。

7  “绿巨人”操作现场


 “绿巨人”可用于托举道具、灯光甚至演员做六维度技术动作,例如模拟飞行、模拟太 空漂浮、模拟海上漂浮、模拟怪兽生物等。

 “绿巨人”的到来,不仅丰富了演员表演难度动作的实现手段,同时也赋能了拍摄相关课程的建设,为专业之间加强联动、联教和联训的“三联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培养特种拍摄人才注入新鲜活力。

跨专业、跨学院的联动不仅打破了传统的学科界限,促进了各专业与各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了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也为精品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培养影视行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搭建了一所“立交桥”。

 MOCO机械臂进校园,标志着影视科创学院特种拍摄实验室的建设的即将步入收尾阶段,但学院专业群的建设不会停下脚步。影视科创学院将继续以专业群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抓手,找准发力点、融合点,积跬步以至千里,坚实踩稳每一步,以产业前沿需求为导向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以新技术赋能学生硬核技能培养,助力学院数字化建设,助力上海电影工业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