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科创学院|推动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电影集团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参访交流

发布者: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3

2013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合作伙伴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作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伙伴,哈萨克斯坦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中国倡议视为机遇之窗,期待通过对华合作,提升经济、科技、社会、民生全方位发展水平。

2023113日,哈萨克斯坦国电影集团总裁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副总裁叶尔兰•达吾提、哈萨克著名演员江多斯•阿依巴斯夫、ASSPAN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年晋东、江苏花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柳柳一行来访,影视科创学院褚亮院长影视科创学院特聘教授,诺华视创总经理米春林、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孙鹏、影视编导专业教研室主任杨张嘉卉、摄影摄像专业教研室主任苏铠、剪辑工作室负责人杜曼及影视科创学院各相关专业教师等会见并就电影虚拟拍摄技术,高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1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与影视科创学院合影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参观走访了学校5G+数字虚拟影棚,了解了机械臂的操作观看了虚拟拍摄技术教学实验短片《春回又春》实地感受了我校的数字化建设与艺科融合的新成果。

2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数字虚拟影棚参访交流


图3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观看虚拟拍摄教学实验短片,杜曼老师现场介绍


图4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观看虚拟拍摄教学实验短片


总裁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与褚亮院长就数字虚拟影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褚亮院长介绍了数字虚拟影棚的建设并提出“电影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艺术+技术”,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表示高度赞同。

图5  现场交流探讨


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目前的人才培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影视学院特聘教授,诺华视创总经理米春林展示了使用虚拟拍摄技术制作的短片,并对目前的数字资产以及技术使用进行了介绍。

图6  观看目前虚拟拍摄测试短片及数字资产介绍


总裁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对学院的建设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并对未来的项目引进、影棚共建等深层次的项目合作表示期待。

图7  双方就后续的发展合作事宜探讨


影视科创学院杜曼·布尔列斯汗老师曾在中哈两国大型合拍电影《音乐家》中担任副导演,在剧组中主要负责现场方面的工作,包括演员调度等。因为《音乐家》是中哈首部合拍电影,所以在哈萨克斯坦拍摄的镜头达到了全片的百分之八十。杜曼老师本身是哈萨克族,在《音乐家》剧组中承担了大量的翻译沟通工作。在此次哈萨克斯坦访问过程中,杜曼老师也承担着介绍与翻译沟通的工作。

图8  阿扎马特•萨特巴勒德一行与杜曼老师合影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哈萨克斯坦与我国的影视与人才交流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此次人才培养的交流访问,将为我校影视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不仅为双方提供了深入了解和分享彼此文化和电影传统的机会,促进中哈文化之间的交融和共鸣,共同探索市场机遇,同时还为后续影视产业合作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开展校际学术交流、交换学习、合作研究等各种方式,促进了相互了解,也推动了中哈两国教育发展。

未来,期待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我校能与哈萨克斯坦电影集团一同携手、凝聚共识,赋能影视产业发展,擘画中哈合作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