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影视科创学院|2021级影视编导专业《毕业综合训练》期末答辩汇报圆满结束

发布者:影视制作中心主任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影视科创学院作为上海市高水平的影视专业群,近三年来一直专注于专业群课程体系的构建和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出既懂影视创作,又精通制作的全能复合型人才。在培养学生专项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他们将这些技能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的能力。

三年来,2021级影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们深入学习如《编剧》、《制片管理》、《剪辑基础》、《录音与音频制作》、《摄影摄像技术》、《影视照明与布光》等各类专业课,参与丰富多样的商业项目实践,最终,将汲取的知识凝结到了他们的毕业作品中,这些毕业作品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反映了他们这三年不断的学习中收获的成长,更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生涯引领了方向。

202417日,2021级影视编导专业的同学正式迎来毕综的本学期期末汇报,故事片、纪录片、微短剧、短视频、商业实践等各方向的同学都通过精心准备,以具体、细致的汇报和成片的展示,向各位老师及同学汇报了本学期的毕设作品的进度,毕业设计导师杨张嘉卉、张亦然、杨君武、陈俊吾、苏锴、舒星博、杜曼·布尔列斯汗、陈豫晶、吴轩进行点评,各组汇报内容细致、展示完整,展现自身专业学习成果同时,也体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

1  同学现场汇报


本次期末答辩汇报,在杨张嘉卉老师的主持下,毕综期末汇报由微短剧开始,微短剧共展出了《找呀找呀》、《微光》、《家》、《回家》,四组系列短片,主创们从自身生活与社会生活中获取灵感,或凝视农村家庭的困境,或表达重组家庭的复杂情感,或阐述常人的心理纠葛,从而输出了四部剧情丰富,题材多样的微短剧作品。在汇报现场,各位专业老师也对各个影片进行了逐一点评,在问答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作品再次复盘,吸收了许多建议。

2  微短剧展映现场



34 微短剧部分海报


企业商业项目实践组汇报中,同学们详细汇报了本学期在行业导师带领下参加了各商业真实项目,通过真实项目的实践获得了快速的成长进步。本组同学均表示,在真实商业项目实践中,他们学会了如何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如何协调资源,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在项目执行阶段,同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完成。现场导师对他们的进步和融入行业的进步表示肯定,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垫定更坚实的基础。


图5、6  企业组汇报现场


故事片项目组产出了《巴别庙的牛角》和《走丢了》两部故事短片,《巴别庙的牛角》阐述了女孩逐渐揭开内心关于爷爷离开的遗憾,完成自我和解的旅程。而《走丢了》则通过小孩的视角阐述了爷爷奶奶即使记忆模糊却依旧跨越时空的爱。组员通过具体的职位阐述和工作量的展示,讲述了筹备、拍摄、剪辑过程当中的阻碍和解决方法,现场导师一一对此做出点评和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帮助同学们后续对影片的修改和完善。


图7、8  故事片海报



图9、10  故事片汇报现场


《关山难越》、《惊梦》、《书巢》三部纪录片从不同题材背景出发,无论是皑皑雪山或是狭窄的书店,不论是人声鼎沸的街道或是悠扬婉转的昆曲,都呈现同学们在生活中对不同事物的独到理解,现场的导师也对同学们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影片的完备制作表示欣慰,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创作上能更加突出题材优势,更好的刻画人物性格,表达主题思想。



图11、12、13  纪录片海报


图14  纪录片组汇报现场


短视频组的八组同学则产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内容,涵盖了纪录、情感、美食等多个领域。同学们深入挖掘当下流行趋势,结合自身创意,打造出不断精进的作品,同学们不仅注重视频的质量,更在运营策略上下功夫,通过精准定位和有效的推广,让视频数据趋向稳定增长。现场导师们认真观看了同学们的作品,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比如如何加强内容深度、提高剪辑技巧、优化运营策略等。


图15、16  短视频组汇报现场



图17、18  短视频静帧展示


经过超过12小时紧张而充实的答辩汇报,本次《毕业综合训练》课程期末答辩汇报圆满结束。同学们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和努力,为毕业作品倾注了无数心血。我院教师期待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毕业作品,汲取各导师提出的建议及行业经验,不断提升作品的质量和水平。相信同学们能够在下学期的终期毕业答辩时交出一份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答卷,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