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390


一、专业简介

学院的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一直拥有骨干教学团队,分别由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教授、博士和来自业界的高级记者、主任记者组成,本专业教学侧重于新媒体时代下新闻采、编、播一体化,并依托学院提供的“两微、一台、一网、一中心”(即学院倾力打造的微博、微信、学院网络电视台、网站和全媒体新闻采编中心)为实践平台,创建立体多样的教学实践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便可直接参与媒体采、写、编、拍、摄、录等业务新闻业务,毕业生可直接胜任全媒体岗位的需求。

二、专业特色

培养全面优秀的传媒人才,少不了强大的专业合作平台。借助上海城市的国际化地理优势,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与澎湃新闻、talent杂志社等多家媒体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及合作,实现教学与实践的有机地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全方位、宽层次、多领域的时尚复合型人才融汇资源,提供实战机会,为上海各大传媒、媒介平台输送大量人才。学院新闻采编的同学在澎湃多次参与澎湃新闻关键帧栏目、围观栏目、澎澎湃湃栏目、快看栏目、视界栏目、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巡展宣传片拍摄等栏目活动,以及在talent杂志社参与了三宅一生平面拍摄、探店、淘美妆会辰亦儒的线下活动,参与了sunnee杨芸晴、胡耕豪、陈鹤一等多位明星的拍摄,并在格雷万印象之夜协助活动完成布置、对接艺人、发布人物采访作品等工作,在工作中通过实践培养实操能力,开拓眼界,提高就业竞争力。




三、培养目标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是一个需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的专业,要求掌握新闻采编与制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本专业强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专业课程结合实际项目进行。培养各类媒体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拍摄、评论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主干课程

《新闻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新闻摄影》《出镜实务》《短视频拍摄》《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摄像与剪辑技术》《新闻采访实务》《纪录片创作》《综合实践》《新闻评论》《微视频创意和制作》《PS制作》《AE制作》。


五、就业方向

新闻采编专业与制作可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杂志网络公司等单位从事新闻播音、主持、采访、编辑、节目制作等工作;也可在各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文化、公关、现代文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