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舞美 | 开拓视野,新媒体艺术中的实时渲染技术讲座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29

为了进一步帮助视觉艺术中心的学子们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设计趋势,紧跟社会潮流,128日,学院特别邀请到notch中国区负责人苗露女士,为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学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媒体艺术中的实时渲染技术”讲座。


Notch是一款能实现实时创作的可视化工具。它凭借着强大功能、视觉体验以及实时渲染特效、实时视频后期处理和VR虚拟现实制作等特性,使创意人员能够为一系列“数字画布”制作实时、互动式的直播内容,它是一款可改变创意人员“游戏规则”的实时视觉创作工具,为艺术家、设计师等创意人员带来创作自由的乐趣。作为notch中国区负责人,苗露女士凭借在该领域的精深造诣,为学子们揭开了实时渲染技术的神秘面纱,带领学子们进入自由创作的奇幻世界。

苗露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实时渲染技术的缘起和发展。所谓实时渲染技术,其本质就是图形数据的实时计算和输出,简单来说,需要实时反馈的画面就是实时渲染,比如舞台表演以及一些电影的特效,而实时渲染技术就是研究制作与分析实时图像,常多指图形处理器生成的互动三维计算机图像。而之所以会产生及应用这样的技术,是因为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己有着更高的需求,比如传统方式的渲染视频时间过长、客户临场修改等等,而利用了实时渲染技术,不仅将渲染视频的时间大大缩短,还真正实现了“所见即所得”,不再担心客户的临场修改,同时以往的素材稍作修改后即可重复使用,减少了数字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使得效果无限放大与美观:例如之前屏幕是16:9,现在则是ARVRMR360、环幕穹顶等等。


接下来,苗露女士用演示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运用Notch实时渲染技术制作视觉特效,结合媒体服务器, 运用诺亦腾进行追踪和动作捕捉,展现了动态捕捉、摄像机追踪与交互扩展现实(XR)技术的全新应用。因其全新的理念和逼真的效果,在电影、博物馆和现场活动等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更是为观众带来了更自然、真实的拍摄场景和沉浸式体验。

最后,苗露女士还用实例为大家介绍了Notch在设计中的应用,启发大家在未来学习中要打破思维定式,应用全新技术,打造年轻人的设计新思路。通过苗露女士的现场演示和精彩演讲,大家对实时渲染以及相关软件和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验,更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拓宽了创意的思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功的秘密不在于知道,而在于躬身实践,在于坚持不懈地探索、追寻,将全新的理念和技术真正用于设计的实践,用于自己的创作之中,相信通过这次讲座的洗礼,大家一定能在设计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