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视觉艺术中心 | 学院举办新媒体科技中国空间艺术产教融合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43

9月7日,新媒体科技中国空间艺术产教融合工作交流会在学院举行,2021年,国家文旅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学院合作设立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科研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文化艺术科技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应用。


为加快推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充分发挥社会、行业、企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导向和融合作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开展,学院特展开合作工作交流会,积极落实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发展。

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政府代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牛根富;学院代表院长江泊,副院长是科圣,视觉艺术中心主任顾平,视觉艺术中心舞美系主任王震;学术代表上海舞台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石士昌,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首席设计师谢渝熙,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潘家瑜,上海文广集团(SMG)高级音响专家池文忠,行业代表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理事吴振伟,企业代表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杨健经理,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峻总监,浙江佳合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洁民总监,深圳市皓龙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王理(董事长),飞达影视器材有限公司陈奎宇(总经理),环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卢隆贵(技术总监/董事),上海星迅电气有限公司邓性星(总经理)。


下午2点,视觉艺术中心顾平主任宣布会议正式开始,江泊院长发言致辞,对代表们的到来感到十分荣幸。致辞中江院长表示,光影领域必然会有科技与学术的交流碰撞,与行业之间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互动。通过提高高校该领域的实践经验,来为社会作出新的研发与贡献。依靠企业将院校能力大幅度地提升,我们需要横跨国土江山不畏距离,才能聚到一起进行交流。致辞完毕,学院副院长是科圣为各代表介绍学院产教融合情况。随后,上海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石士昌发言,对学院教学成熟的成功感到敬佩,在众多艺术院校当中,有许多方面需要检测补缺。在新的时代,望代表们共同探讨,深化协作,提出建设性建议,通过政府加以支持,更加深化与完善教育工作。石副会长提出,光影实际是空间艺术效果,希望国内外建立长效机制,易达成企业合作,共同行动带动全国产出新的模式,对院校来说,能够深入培养人才,提高就业率;对企业来说这是载体,能够实地应用进产品与项目宣传。


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高级舞美设计师谢渝熙同为艺术高校出身深有感触,他认为在舞台上,艺术和科技密不可分,两者需要紧密结合才能有完美地呈现。在教学板块,学院应在指导方向为跨行业的企业提供运用基础性计划,而校企合作应将知识点运用进项目中,如此,学院与企业均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突破。从舞台作为起点做一个跨界,99%的城市大部分是用媒体墙作为载体来呈现灯光达意,目前应该联合学院内视频特效人才开展全视觉的触感,从而加深旅客百姓对城市的美好记忆。江院长就谢代表的建议提出了想法,望能结合各代表的力量,来展示电影百年的马路天使视频计划。代表张江开发区各个区域,做成小区域样板影片,服务百姓服务社区,为开发园区做一个标志性的媒体墙,让长江三角区媒体板块焕然一新,合力聚焦新型技术,注重艺术与科技的结合。


【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杨健发言:公司拥有超过800件专利的研发中心,并与高校深度合作,产学相辅相成。重视高校产学合作关系,充分运用高校的人才资源,培养相关人士,公司为高校提供实践,实习的机会,分横向课题(难题前瞻性问题与企业洽谈,签订合作协议)与纵向课题(在横向课题的基础上,联合申报国家科技科研项目,例如广东省科技特派项目与文化科技提升项目等)。在人才意向方面,开展博士后联合招收,发挥公司优势,创新实践基地,培养企业人才,提供企业服务,得到提升扩展。同时开展本科人才课题合作,通过1+2或2+3模式,使人才学员在毕业后有崭新的发展优势。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徐峻发言:培养出现成熟人才的周期较长,人才流动低,导致进入快收入岗位的人才偏多。望院校能够做出专业性的模式,更系统的定性将人才投入市场和企业,引进新兴血液。找到就业选择的平衡点,转换固化思维,需要有学院的引导和新模式应用。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细分化与市场引导化,企业也会给到专业性的意见,提供实践领域机会。

【飞达影视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奎宇发言:非常认同江院长产教结合的教育理念,代表的各个企业的方向不同,在各领域的板块也不同,当企业力量结合起来时,便能够在国内立足的同时影响国际,期待后续进一步的校企合作。


【浙江佳合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洁民发言:浙江佳合公司与代表们可复制性的概念不同,基本是根据导演思路进行项目,在人才流动和引入上,其实有可操作的项目非常重要,对人才企业合作的粘度也将提升。光影领域项目非常契合产教结合的目的,把资源和人才运用起来。

【深圳市皓龙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理发言:2006年开始从业激光事业,常与国际合作激光项目,一路实践沉淀,在产教结合的项目上,可通过企业文化让学院人才爱上所从事的专业,并愿意投身于此,望新一代能够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环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董事卢隆贵发言:环宇在激光领域上,就是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路线,以提升激光项目的艺术价值。公司主文旅演艺综合融入,拥有媒体艺术综合项目的经验。艺术创作与项目研发是环宇的两大强项,针对不同的艺术题材需要不同风格的人才,望如有机会,也十分愿意提供资源参与进产学结合的项目。

【上海星迅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性星发言:星迅公司主观影技术行业,投影仪开发研究。邓代表指出国内投影缺少国际影响力,公司愿景投影能在珠峰完成投放。艺术和科技的产教结合,联合培养实用型人才,建立校企长期、紧密、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望有共同志向的公司一起前进完成梦想。

【上海文广集团高级音响专家】池文忠发言:在新媒体中,声音赋能的重要性不容小觑,例如沉浸式媒体。影视声音赋能是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学院就是培养声形人才的摇篮,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保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力度,做出有“上海味”的作品。

【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理事】吴振伟发言:认为江院长的教育理念综合而开放,对学生的扶持力度大,通过产学沿用在学院是可以树立标杆的,行业总体市场的复制性偏高,学院与各媒体代表公司产教结合的理念十分难得,望项目能够在市场作优秀的引领,做出标杆性的品牌。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牛根富对会议进行了发言总结。牛副所长认为,在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如今的中国艺术科技研发领域能够与世界前沿保持同步,离不开本土企业匠心制作的审美奇观。无论是先进的控制技术还是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本土企业都在幕后默默耕耘。同时提出企业们需要标准化,多实现实践项目,制造业需与国际化接轨,建立有效制度合理协作,确定企业自我定位认知,将企业的优势发挥且发扬。

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使传统艺术理论观念与创作实践产生了巨大变化,它涉足戏剧、音乐、美术、建筑、影视、数字媒体等众多文化领域。其中,影视与音乐需要紧紧结合,音乐是一种跳脱理念,直达涵义的艺术。“艺术拥抱科技”的概念帮助校企从封闭走向多元,从孤立走向联合,科技力量所创造的审美体验震撼人心。 

会议结束后,各代表们在会议室友好交流,合影留念。学院也将与各位院企合作单位展开深度合作:立足双方可持续发展角度,共商院企长期合作模式;交流展示企业单位研发产品与高科技光影案例;发挥院企双方优势,协同培育高水平人才,讨论界定相关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