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舞台设计创作与运用》期中教学作品选登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33

【课程介绍】

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能按照影视舞台美术设计的理念,规范、具有创造性地 完成舞台设计任务的人才。立足这一目的,本课程结合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 与舞美设计行业的职业能力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来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 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课程通过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创意思维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思考与学习情境,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究的精神,让学生掌握舞台的形式美的基本规律,培养学生具备舞台设计创作与体 现知识和能力。

整个教学过程都是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初期讲解舞台设计原理中的中阶理论知识,为后期同学们创作分析舞台剧本提供一些设计思路,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些设计风格样式的参考。拿到剧本,带领同学们分析戏剧事件、收集资料,通过分析剧中感情特征来构思舞台形象,把控支点与场面调度。一步步从草图构思、初阶模型、调整舞台效果到最后形成深入成效的舞台效果图。 

【《玉簪记》教师总结】

中国戏曲布景一直保持着简练的风范。同学们用概括、抽取的手法去繁取简来表现环境,用艺术的方式来把握世界,其主要突出再现环境的主要气质。以“白”给观者视觉的刺激和想象力,来表达自我内心的意境,给人神秘的意境美。

【学生作品展示】

《玉簪记》

高雨婷:读完《玉簪记》,脑海中并非是亭台楼阁而是好山好水,才子佳人配青山绿水,于是我便从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得到启发,设计了三场方案。




孔禹淇:读完《玉簪记》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女子在闺阁中隔着屏风和薄纱娇羞的样子,两人相爱的相互试探,欲言又止的表达和情人间懵懂的喜悦。

所以以女子闺阁中的屏风为主要主体物,中间镂空上方有桃花树枝的图案,可以宽泛表示闺阁外的园林美景和妙常的美好爱情。三幕都用铁艺制作,更加简洁干练,回归京剧舞台的简洁之美。




乐一达:玉簪记背景是明代时期,结合明代画中的家具、一些庭院摆设,给到我一定启发。


徐海菲:当我读完剧本之后被细腻的感情描写所感动。我选择了半透明又轻盈的纱与字画来设计这个舞台,使整个舞台有朦胧的美感,衬托出这段爱情故事的美丽。




《地狱变》

张逸欢:从地狱变的创作背景以及故事地点日本,联想到日本特色的移门,将移门的框架结构融入到整体舞台中,以门结构为大框架,利用门结构位置的变动,呈现出外景和内景。地面上摆放着三块类似的长板,不同的组合方式使舞台有所变化,也展示出场景的转换。


戚晨斐:设计的剧是《地狱变》,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平安京,所以我以当时的建筑作为参考,结合了日本古代建筑的结构框架,以略微抽象简洁的形式来表现它,突出整体的庄严悲情的气氛。





周嘉辰:地狱变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作品,读完后被作者在该作中以艺术极端的手法,探讨了艺术和人生之间的关系所震惊,所以选用了格窗的不同表现形式和屏风来设计这个舞台,使舞台有空间感与压抑的气氛,衬托出悲剧的氛围。



何江:在地狱变这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日本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思想上的矛盾,同时也更能让我感受到日本国民的矛盾日益尖锐,本剧中讲述了一个脾气古怪,傲慢自大日本画家良秀被一个日本贵族家庭大公要求画一幅画,但是良秀对于艺术上有独特的癖好,喜欢以现实人物为原型来描绘妖魔鬼怪,但是他却对自己的女儿疼爱有加,可是自己的女儿却被大公抓走,最后大公要求良秀为其描绘一幅地狱的场景,可是良秀始终没有找到灵感,最后大公制造了一场火灾,良秀灵感迸发,最后良秀发现自己女儿被烧死悲痛欲绝,再这个剧本中,可以体现大公的残忍和良秀对于艺术变态的执着与艺术追求。





【《地狱变》教师总结】

同学们设计的这些布景围合成的空间表现出不可言语的张力、风韵、共鸣,有着揭示剧作中心情感并推动精神世界的作用,为观者提供广阔的深度的思考空间,所蕴藏着是“象外之象,景外之景”这样的无限可能,又渗透到主体情感。在舞台上进行艺术创造时,需要有剧作内涵的视觉隐喻,又需要设计者透析人物的心理和剧作者的内心,以此来丰富舞台的灵魂和实质。

【学生感想】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得不在家中开展网络课程,就在这次的网课中我们学习了舞台设计创作与运用这门课,在这门课上我们学习到了很多,课上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各个舞台美术设计师是如何创作设计舞台的,知道了如何结合剧目去找资料、如何用找到的资料来设计出更好的舞台。所以在这次作业的创作中我搜集了大量资料还结合了当时的历史,过程中遇到困难也会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也会很有耐心的来给我解疑答惑。历经了一个月,改了一次又一次,终于创作出了自己满意的舞台。——戚晨斐

从《舞台设计创作与表现》这门课程中让我对舞台设计有了更深的认知,虽然是网上授课,但依然不影响老师的热情,让我了解到了关于舞台设计的更多的基础知识,带领我们从不同角度欣赏大师的作品,拓展了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对于设计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老师也很热情的帮助我们。总之这门课程对我很有帮助。——高雨婷

舞台设计创作与运用这门课让我们更方位的了解舞台装置、布景和灯光。在课程初期 老师带领我们观摩了许多歌剧、中期我们各自选定剧目、后期老师根据我们的进度方向以及我们对于剧目的理解更深一步的指导我们完善舞台。在一幕幕的制作过程中让我更加了解如何在舞台上表达一些虚实物体。——乐一达

上完了舞台设计与创作之后我收获很多。老师认真的教导了我们从一个舞美设计师的角度去设计一个舞台,从演员的角度去看待这个舞台有没有瑕疵,然后以“美”为中心去设计。根据剧本走向在设计一幕一幕的时候,还要从观众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这个剧场是什么样的,坐在最左边的观众能不能看见,坐在右边的观众能不能看见,三楼会不会有视线盲区?学会换位思考之后,看上去很大的舞台设计空间一下子就变小了,限制变大的同时代表作品的完美提高了。比起复杂我觉得简单美更加适合舞台,如何在简单中找到美,如何在简单中又体现的不简单。在完成作品之后,感觉自己距离专业更近了。——徐海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