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揭秘校园舞台剧《海上兵站》舞美设计:新时代的写意之美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32

20211月,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示范项目、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根据电影《51号兵站》为蓝本改编的校园舞台剧《海上兵站》在学院B203实验剧场拉开了帷幕。《海上兵站》舞美设计由视觉艺术中心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董慰老师亲自带队,带领2018级影视美术班同学圆满完成本次设计。其中,2018级影视美术班学生杨宇杰、计良宇、何江参与现场灯光控制。

图1  海上兵站3D效果图


经典红色电影《51号兵站》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地下党运送联军所需物资支援苏中根据地的故事。舞剧以此为蓝本讲述了抗战时期,地下党“小老大”梁洪,“智斗上海滩、策援根据地”的传奇故事。

本次舞台设计理念:

51号兵站》舞美设计,采用了现代抽象的手法,似与不似之间,综合运用简洁的写意手法去创造新时代的舞美效果,为观众带来经典舞剧与现代感设计之间的张力体验。

舞台中的红船、天上的白云、地面上的海水,用点线面几何体有节奏穿插形成历史的深刻与厚重感,演员穿插在立体空间之中,突出了画面所传达出的对时代的敬畏,同时硬朗的线条使观众能够随表演内容感知到时代的磨难,感悟英雄的忠贞。

51号兵站》打破以往大屏幕的概念化设计,投影后面用象征老电影放光彩的光环展示,增添视觉要素,形成史诗影像般的舞台质感。

图2  实景图


图3  实景图


图4  实景图


图5  手绘气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