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 | 张呈君云讲座,用“影像记疫”打动人心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617


20224月15日晚,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参加了来自澎湃新闻的摄影记者张呈君老师主讲的云讲座《新闻战”,如何拍摄硬核画面》。

张呈君澎湃新闻资深记者以影像介入生活,跟随视频采编部下的围观栏目组,不断向世界发声,记录社会冷暖。在日前上海战役期间他也持续不断的输出内容,发现力量,传递力量。例如最近颇受关注的《在电话里“哭了”的上海居委书记:当群众笑了才能真正的休息》和《热干面来了!湖北省援户医疗队抵沪,明日首站上海核酸大筛查》等。在他的镜头中,既有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又有动人心弦的援沪力量,还有平凡之下的感人瞬间……其拍摄画面既朴素而又“硬核”的直击人心。用“影像记疫”,靠新媒体发声。他用行动记录当下。

这次老师以《新闻战“疫”,如何拍摄“硬核”画面》为题,带领同学们学会用自我专业为疫情发声,开展一次摄影交流之旅,一起通过画面来感受和传达镜头力量张老简要阐述了在现代通信技术发达、媒介多样、信息量巨大的时代下,主流媒体应如何在疫情报道中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并针对预案新闻点的抓取与选择,如何寻找选题,怎样拍摄的难题进行了解答,最后,张老师强调,只有通过真情实感才能在疫情报道中脱颖而出,打动读者。

隔屏共享,搭建云上文化新空间抗疫路上,我们“艺”起同行。正如张老师所建议的,他希望同学们明白媒体的产品是新闻报道,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担当起社会的瞭望者和守望者,作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桥梁,解答市民问题,帮助困难群众;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应该要多观察,多思考,勇于拿出手机记录每一个精彩、感动的瞬间。无论是哪一个阶段的新闻人,都应夯实基础,精益求精,待到春暖花开时,与更好的自己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