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拓宽通识教育路径,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视觉日记”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27

从2017 年起,专业开始探索将“视觉日记”引入教学,制定了28门融入“视觉日记”教学的课程标准,将“视觉日记”融入人才培养过程。通过学生有计划地自主记录视觉体验,培养观察能力,提升视觉修养。通过“视觉日记”,拓展了通识课程的遴选领域,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网络找到更多更好的“老师”,获得更新更全面的知识,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单纯依靠专职教师开课而造成的通识课程内容单一陈旧、教学效果差的瓶颈,解决了通识课程师资匮乏的问题。 

通过探索与实践,成功地拓展了“视觉日记”的功能,建立和完善了“视觉日记”的制度和资源库,积累了近4万张学生的“视觉日记”,使教学从校园走向互联网世界,实现了教学理念、教学资源、教学方式的质的进步。形成的“视觉日记”作品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生活、设计、艺术、科学、民俗风俗、展览、美术、政治等11个领域,受惠面覆盖全体学生,成为国内高职院校使用“视觉日记”系统性进行通识教育和思维能力训练的首创。

1. 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培养学生的视觉观察能力,提升视觉修养。

(2)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3)通过网络和广泛的社会资源,拓展教学资源,弥补高职通识教育薄弱的问题。

2. 成果的创新点

(1)创新设计,构建通识课程和思维能力训练的有效形式。

(2)拓展资源,从“校园课堂”到“互联网世界”。

(3)形态转化,从“纸质形态的教材”到“网络形态的课程”。

3.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视觉日记”对于夯实学生的基础训练,关心学生思维逻辑、艺术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习惯性培养起到有效的作用。

(2)“视觉日记”弥补了高职院校限于师资、课时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不足,对培养学生更广阔的视野起到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