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专科)——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贯通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149

贯通专科专业: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播音与主持》专业 

贯通本科专业:上海师范大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一、招生专业与计划

3年主要在高职院校学习,后2年主要在本科院校学习。

招生计划以当年公示计划为准。

 

二、招生对象与录取办法

(一)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1. 考生参加播音类省级统考(或联考),并合格。

2. 获得所在省级艺术类统考合格证的考生,须在当年参加生源所在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

3.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省(市)划定的艺术类大专投档线上后,按投档规则录取。

(二)本科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学生完成高职阶段学业后,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规定“高本贯通”转段考试(转段考试以当年文件要求为准)。转段考试合格,可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习。

 

三、学籍与收费

3年按高职院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由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学费以当年学院官网章程公示为准,学生资助与高职院校学生同等待遇。

2年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由本科院校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学费以当年上海师范大学网站公布的学费标准为准,学生资助与本科院校其他学生同等待遇。

四、考核与证书

学生入学一年后由高职院校组织考核,对不符合“高本贯通”考核要求的学生,予以转入平行专业或相近专业学习,不再进行贯通培养;

对完成前三年专业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符合专科高等教育毕业条件的学生,授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学生修满教学计划所设定的高职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300分及以上,同时获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含上海市或国家计算机考试任意等级),并通过上海师范大学组织的“高本贯通”专业考核后(《语言表达与表现》《电视节目主持》两门核心课程达到75分以上),可予转入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

修满“高本贯通”培养计划所有学分、考试成绩均合格,且符合上海师范大学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适应多媒介融合发展需要,掌握“语言表现、形象塑造、镜头交流、舞台掌控”等技能,并具有融媒体观念及技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六、主要课程

围绕培养复合型传播人才这一目标,积极吸纳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参与课程体系建设,重视基础知识和综合技能掌握,构建以专业核心应用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课程的实施。根据播音与主持艺术相关职业能力要求及培养规律,融合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的原有办学特色和专业亮点,由“主持能力模块、出镜记者模块、直播运营模块”三大类课程构成,形成三方交互立体培养的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本学科领域应有的发声、表达等学科知识和技能,包括《发声与普通话语音》、《语言表达与表现》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针对电视节目主持、短视频出镜记者、直播运营等方向实现专业的应用能力。包括主持能力模块的《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主持》等;出镜记者模块的《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新闻短视频创作》等;直播运营模块等《新媒体运营》、《直播镜前实务》等。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区电台、电视台、影视公司、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新媒体公司、传媒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采编播、大型活动执行、品牌运营等岗位,从事电视节目主持人、新媒体节目主持人、大型活动主持人、短视频新闻记者、配音员、解说员、电商主播、电商助播等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节目核心主持人、资深大型活动主持人、资深短视频新闻记者、电商头部主播、达人主播等岗位。

 

八、就读地址

高职阶段: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达尔文路188号)

本科阶段: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