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表演(专科)——舞蹈学(本科)》贯通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2974

贯通专科专业: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舞蹈表演》专业 

贯通本科专业:上海师范大学 《舞蹈学》专业


一、 招生专业与计划

前3年主要在高职院校学习,后2年主要在本科院校学习。

招生计划以当年公示计划为准。

 

二、 招生对象与录取办法

(一)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1. 考生参加省级舞蹈类专业统考并合格。

2. 获得所在省级艺术类统考合格证的考生,须在当年参加生源所在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

3.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省(市)划定的艺术类大专投档线上后,按投档规则录取。

(二)本科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学生完成高职阶段学业并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260分以上(含260分),同时获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含上海市或国家计算机考试任意等级)后,需参加由上海师范大学组织的“高本贯通”转段考试(转段考试以当年文件要求为准)。转段考试合格,可进入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学》专业学习。

 

三、学籍与收费

前3年按高职院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由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学费以当年学院官网章程公示为准,学生资助与高职院校学生同等待遇。

2年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上海师范大学校际“贯通”试点专业管理工作条例》,由本科院校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学费以当年上海师范大学网站公布的学费标准为准,学生资助与本科院校其他学生同等待遇。

 

四、考核与证书

学生修满前两年(高职阶段)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后,由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组织专业能力评估,列入甄别范围的学生,专科阶段予以一定时间的观察,经再次评估被判定不适合转入本科阶段继续就读的学生将被转入平行专业或相近专业学习,不再进行贯通培养;

对完成前三年专业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符合专科高等教育毕业条件的学生,授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专科毕业证书。

入校三年后,“高本贯通”学生修满教学计划所设定的高职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艺术类专业学生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260分以上(含260分),同时获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含上海市或国家计算机考试任意等级)后,准予参加上海师范大学组织的“高本贯通”专业转段考核。考核通过后,可予转入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

对通过专业转段考核,且修满“高本贯通”培养计划所有学分、考试成绩均合格,符合上海师范大学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高尚、具备扎实的音乐与舞蹈基础理论、良好的舞蹈专业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同时能够掌握义务教育教学理论相关知识与技能,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的“音舞相融、表教并举、科艺兼备”的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舞蹈教育工作者。


六、主要课程

根据舞蹈学岗位群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求及培养规律,课程梳理为五个类别: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根据“强融合、重舞艺、通舞论”原则,开设音乐与舞蹈的融合课程、舞蹈表演与教育课系的互通课程,以及科技与艺术交叉应用课程设置不同学分。

(一)公共基础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模块规定了毕业生必须具备的文化基础知识与基本素质,为学生学好专业课以及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提升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主要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含入学教育)、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艺术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劳动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国家规定的思想政治类课程及相关的文化理论与综合素养课程。

   (二)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限定选修课。专业必修课又分为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实践课。专业基础课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对本学科领域应有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认知与能力,包括芭蕾基础训练、舞蹈编创基础、基本乐理、现代舞、舞蹈解剖学、芭蕾基训与教学法、舞蹈跨界训练等7门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针对表演模块、音舞融合模块、教育教学模块、综合素养模块等模块课程实现舞蹈表演能力、舞蹈教学能力的培养。包括中国代表性民间舞及教学法、中国古典舞综合训练、外国代表性民间舞及教学法、流行舞、编舞技理(Ⅰ)、编舞技理(Ⅱ)、音乐舞蹈、音乐弹唱、多媒体音乐教学技术、音乐微格教学、中学生心理学、教育学原理、课程(舞蹈、艺术)标准解读、中学教育心理学、学校教育改革专题、中西方舞蹈史、舞蹈教学论、拉班舞谱、AI舞蹈应用、舞台灯光设计基础、舞蹈影像与剪辑基础等共21门课程。

 

七、就业前景

立足上海,主要面向华东六省地区,并辐射全国。以服务于中小学校、社区、青少年宫、文化宫(馆)开展舞蹈普及教育为主,同时,兼顾面向中小学校、专业文艺团体等机构,对舞蹈教育人才、舞蹈演艺人才的需求,毕业生主要任职于中小学校、少年宫、文化馆、专业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在上述企事业单位晋升为中小学艺术骨干教师、音乐舞蹈教研员、青少年舞蹈编导

(一)工作领域:舞蹈教育、舞蹈表演;

(二)就业岗位:中小学音乐舞蹈教师、素质舞蹈教师、舞蹈演员;

 

八、就读地址

高职阶段: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达尔文路188号)

本科阶段: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