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三期 带你走进“马丁爸爸”的内心世界

发布者:数字娱乐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4

2018521日下午,来自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张天晓教授,为我校影视动画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抓帧漫画书的制作,张教授亲自为同学们分析了抓帧书制作与书中语言的使用技巧。

这位在法国动画界赢得“动画消防员”美称的张教授并没有丝毫架子,很快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首先张教授和同学们分析了还未在国内上映的动画片《泡泡美人鱼》的抓帧漫画的分镜,这个项目由影动专业的同学进行制作。像这样子的校企合作项目,甚至在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个案例。

随后张教授娓娓道来《泡泡美人鱼》背后的辛酸,一整个寒假的“枪毙”,让许多同学更加了解符合社会需求的抓帧漫画书,它的制作流程要求是十分严格的。经过三个月的不断努力,这本抓帧书不仅在风格上有了巨大的改变,还有整体排版有了巨大的突破,为此同学们也付出了“汗水”。

张教授在肯定同学们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字和画面要有呼应,尽量用画面的视觉效果来代替苍白的文字,让整体画面焕然一新,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同学们对于这种行业的经验之谈感到十分敬佩。

接着张教授以日本漫画为例,和同学们探讨了日本漫画的排版和人物造型。

张教授强调了人物造型对于漫画故事的重要性。而这种对于人物造型的把握和理解是需要扎实的基础与功底。这些来源于哪里?来源于日积月累的绘画速写。

张教授也举了他真实的例子:他小时候无时无刻都在对着电视机画速写。这份热爱最后化作一麻袋一麻袋的废纸中,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创造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句话牢牢印在张教授心中。并且张教授鼓励同学们备好速写本,在生活中多观察记录各种趣事,随时记随时画,让画画渗入我们的生活。

张教授平易近人的分析令人深思,他参杂着幽默又严谨的态度让同学们铭记在心,讲座的最后还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难杂症”,这次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相信他们通过努力将来能为中国的漫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