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四期 校企协同育人解决好学生就业问题的路径探索

发布者:数字娱乐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7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学生历练成为“大国工匠提升其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大势所趋,就业问题由此也成为当前国家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

论坛特邀嘉宾: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副总裁章义苓

知名动漫IP百变马丁跨界教育领域,首家主打亲子陪伴文化实体店隆重开业啦~快来体验吧!

论坛特邀嘉宾:上海惊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昕

上海惊浪文化传媒公司以CG技术为核心,专注于影视项目前期设计和后期特效制作。公司目前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影视项目有:邓超导演、主演的院线电影《银河补习班》、改编自热门网络文学的电视剧《陈情令》,由孙俪发起的公益项目《保护流浪动物》等。

531日,在上海市第四届“汇创青春”的活动现场,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影视特效中心联合中华职业学校系列品牌活动——光翼·大咖谈第四期开讲啦!一场题为“校企协同育人解决好学生就业问题的路径探索”的专业论坛,深度探讨了有关校企合作中怎样培养学生,以及帮助学生解决就业的问题。出席论坛的嘉宾主要有上海市今日动画影视文化公司副总裁章义苓,上海惊浪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昕,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影视特效中心主任包文君,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褚亮,上电-中华16级贯通学生代表贺佳妮,18级贯通学生代表戴蜜蜜。

影视特效中心主任包文君老师担任了本次论坛的主持人,首先她对影视特效中心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中心目前集合了游戏设计、影视动画、影视多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动漫设计五大专业,中心下设“炫影动画工作室”、“蓝极光游戏设计工作室”、“Wings数媒工作室,”、“漫联漫画创客工作室”、“壹点视效工作室”。这五个工作室直接对接行业,目前这些工作室对接的企业已达105家,拥有26个校外合作企业实训基地。通过项目的运行来带动工作室的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影视特效中心主任包文君老师

今日动画公司副总裁章义苓进行了发言,她详细介绍今日动画的公司概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成立20年以来,公司创作出14部原创动画,制作25部动画精品,总时长两万分钟,打造了海量素材库,斩获158个国内外大奖。推出国际高品质系列动画片,致力于打造精品化、多元化的今日动漫王国。公司代表作品《百变马丁》在央视少儿等130多家国内电视台和各大一线视频网站热播,多次拿下收视冠军,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国产动画品牌。百变马丁系列图书上市两年,销量突破1000万册。同时百变马丁以亲子读书会为起点,开辟线下课堂,落地教育产业,深耕亲子文化,形成独特的产业生态链。接下来百变马丁这一原创IP还将推出同名真人电视剧,全息影像儿童互动舞台剧、主题公园等。2019年暑期档,百变马丁大电影还将巨献来袭。届时,中国动漫文化创立品牌的美丽传奇,将在大银幕上与全球观众见面。此外,她还对这几年与影视动画专业学生参与公司项目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学生在公司担任了动漫全产业链的工作,从动画策划、漫画、衍生品设计到动画电影制作,学生根据自身的特长进行伦岗实践,目的是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

今日动画公司副总裁章义苓女士

上海惊浪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邓昕也发表了演讲。惊浪传媒以CG技术为核心,专注于影视项目前期设计和后期特效制作。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影视项目中,有12

18级中高贯通的学生参与,这些项目分别是:由邓超导演、主演的院线电影《银河补习班》、改编自热门网络文学的电视剧《陈情令》,由孙俪发起的公益项目《保护流浪动物》等。邓昕老师分享了在制作中如何引导学生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分析了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专业的教学与项目之间的融合问题。同时也建议同学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应具备一定的抗挫能力,以导演标准不断否定自己,用行业标准来衡量自己。

上海惊浪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 邓昕先生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特效专业负责人褚亮老师

在两位大咖发言结束后,最后进行了光翼·大咖谈的论坛部分,邀请了六位嘉宾上台共话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实习与就业问题,在对当前企业用人要求方面,今日动画公司副总裁章义苓表示,作为学生自身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现有的专业水平,而必须具备很重要的几点:一方面是你对工作的热情,其次是你的学习力和执行力。她建议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一定要有那份对待工作的执着和拼劲儿。两位中高贯通的学生代表也就自己的实习经历向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贺佳妮表示通过企业实习得到了各方面的历练,不仅仅是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也会成长得更快。戴蜜蜜对自己参与的项目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她也谈论了产教融合较传统教学有着更多的优势,让她之前所学的知识变得更加系统完善,其对接的行业标准让她的专业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两名学生代表的发言将整个论坛气氛推向高潮。

上电-中华中高贯通动画专业毕业生贺佳妮(左)上电-中华中高贯通特效专业在校生戴蜜蜜(右)


最后,影视特效中心主任包文君向两位企业嘉宾颁发了光翼·大咖谈的大咖证书,证书上印有同学根据真人肖像设计的手绘漫画形象,获得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构建校企协同育人的实施体系,不断完善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产业升级过程中解决人才紧缺问题的必然选择。我们在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对接上海市动漫行业的职业标准,制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训基地标准,致力于打造“起点高、标准高、技艺高、平台高、站位高、质量高”的影视动画贯通高水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