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九期 葆初心深研“中国武功” 记使命画展“民族侠义”——著名漫画家蚂蚁老师做客“光翼大咖谈”

发布者:数字娱乐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0

629日,“用心织翼·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翼大咖谈”2021年第二期主题活动在中华职业学校举行。活动由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委会联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中华职业学校共同举办。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为法国太阳社签约漫画家、疯蚁漫画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动画概念设计师、职业漫画家蚂蚁老师,讲座主题为《中国功夫之动漫化语言表达---蚂蚁老师的动漫武功秘笈》,并在wuhu动画人空间微博和哔哩哔哩直播间同步直播。活动由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华职业学校影视动画专业组长李颂老师主持。

随着全场齐呼“光翼大咖谈,以光为翼,展翅高飞”的口号,蚂蚁老师开始了他个人经历的介绍:1997年入行的他履历“傲人”,曾参与中央电视台动画《西游记》(1999年,前期、分镜设计师)、中美合作动画片《魔笛》(1999年,前期、分镜设计师)、动画系列片《小恐龙寻根历险记》(前期总设计师、执行导演)等动画系列制作。2003年创立飞蚁工作室和上海扬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参与动画系列片《PIPIQQ龙的数学奇幻历险记》制作。2006年转为职业漫画家后,参与中央电视台新版动画《三毛流浪记》漫画版、动画系列片《精卫填海》的制作。2007年与法国太阳社签约,创作《Yuna》《ElfesNoir》等全彩漫画。2012年,与朋友合伙创立上海阿忒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ART+)。2018-2019年,参与曹盾执导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分镜设计。

丰富的工作经验助力蚂蚁老师积累了核心能力,自如游走在动漫世界的他开始把目光投入中国本土故事。“《九州志》、《九州缥缈录》的创作是我对中国江湖世界里侠义情怀、家国情结思考的开始。”带着这个想法,2013年,蚂蚁老师开始学八极拳。自此,他与八极拳、中国武功结缘,并运用专业所长,在创作的动画中加以呈现。

我当时确立将中国武功融入动画创作这一理念后,便开始寻找功夫漫画,但现成的创作并不多”,抱着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决心,蚂蚁老师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打造:拜师学习八极拳,每天练习12个小时;翻阅八极拳前辈资料,收集他们的故事和招式,“有的只用两个手指就拧碎大厦核桃,有的五指并拢一叉手就劈开西瓜......”沉浸于中国武功的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对练心得,还将相关武功所使用的兵器入了画,“这是我根据夜战九门的十三刀设计的‘九州’里的隐月,其中用了青铜的纹样、明代的样式......”蚂蚁老师讲解着源自“中国武功”的设计理念。

随着对八极拳研究的深入,蚂蚁老师发现,八极拳不仅是古代人防身健体动动,更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叶问、陈真、霍元甲等中国武功界传奇人物的故事,都与八极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传奇人物就是用他们的‘拳’展现了民族气节、维护着民族尊严。有许多已不知名姓的拳师为了抗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了致敬这些为国家、民族逝去的英烈,蚂蚁老师身体力行地投入对“八极兵道”的推广中,因为“我想用新的方式挖掘他们的事迹,用严肃的方式加以呈现”。他和他的同伴现场演练了八极拳的攻防,非常精彩。

接着蚂蚁老师与主持人李颂老师进行了访谈对答。在回答“如何用动漫表达中国功夫”时,蚂蚁老师表示希望可以联络更多中国功夫门派,通过公开授课的方式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更多人了解中国各类武功的历史发展、招式用法,并利用动漫画比赛等多种形式传播、传承中国武功文化。访谈尾声,蚂蚁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突破瓶颈期”“如何理解侠义精神”等问题给与认真解答。

最后,中华职业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黄玉璟为蚂蚁老师颁发了“光翼大咖谈”大咖证书。

一场“大咖谈”的结束,意味着又一卷动漫“武功秘笈”被收入听者囊中。希望带着这一卷卷神器,你、你们---未来的动画人,亦能如蚂蚁老师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火热鲜红的中国心,用五彩斑斓的马良笔,建构“动画江湖”,讲好“天地之间,九州八极”的侠义故事,激励“我辈武友勤奋起,弘传国粹万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