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献礼建党百年!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参演巨制电影《革命者》纪实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647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曾多次强调,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

学院表演艺术中心历来注重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融入艺术教学实践。202119日至18日,戏剧影视表演专业30余位同学圆满完成由著名导演管虎团队制作的献礼建党百年大电影《革命者》的拍摄任务。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宏篇巨制,电影《革命者》应时而生。该片基于20世纪初苦难中国风云变幻、劳苦大众思想觉醒、工人阶级首登舞台、革命先驱向死而生的大时代背景,徐徐展开,曲径通幽,波澜壮阔,呈现出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从理论到实践,实现觉醒国民思想、探索救国之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光荣与梦想、平凡与伟大、苦难与辉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表演艺术中心历来注重人才培养内外兼修,特别是在学生的各类艺术实践中,不仅有专业教师指导以保障参演学生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能艺人+”人才培养体系铸魂,引导学生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甘为人梯,立德树人。表演艺术中心和党支部守正创新,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实践领导小组,中心主任曲慧佳、支部书记刘媛任双组长,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主任王雅、专业教师毕歆阳和陆成发任组员,第一时间成立由教师党员王雅和学生党员冀一明、贾玉丰组成的临时党小组,领导和服务电影艺术学院《革命者》参演团队,真正做到守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学生在哪里,党建引领和思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党建引领思想动员

在同学们正式进组前,表演艺术中心第一时间召开进组动员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中心主任曲慧佳对参演同学提出要求和期待。一要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树立集体主义观念,提升学院集体荣誉感。期待了不起的你们走入了不起的新时代,成就了不起的新征程,让学院、中心和表演专业因今天的你们而更加了不起。二要进一步明确自身是代表学院的窗口,要端正思想,用一名合格的专业演员标准甚至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专业演员的态度参与拍摄,珍惜参与大制作电影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三要将生命安全和团结稳定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常规工作,有事找临时党小组,找带队老师。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主任、党员教师王雅从专业出发,告诫同学们多揣摩角色内心,在剧组中见贤思齐,向前辈和同行虚心学习,汇溪成河、积少成多,做到和光同尘、向光而生!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优秀带队教师毕歆阳告诉同学们:一是每一次拍摄都是一次人生精神财富的积累和锤炼,能参与如此高规格电影拍摄是难得的机遇,希望同学们专心做好表演工作,完成自我蜕变和提升。二是,不论风雨或是暖阳,做好自己,直面挑战。在拍摄期间如果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专业老师都将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中心和学院永远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图1  带队教师毕歆阳发表动员讲话


环佩相交,必有回响。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是对中心、党支部和老师们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的最好回应,纷纷表示将在艺术创作实践中学本领悟思想,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拍摄中长本领、拓格局,认真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人生画卷。


师生一体勠力同心

真我的风采。19日至11日夜,《革命者》进行外景拍摄,上海气温低至零下,老师准备的暖宝宝根本无法抵御冬夜的寒风凛冽,身上仅穿着一两件单薄戏服的同学们,手脚经常冻得失去知觉,我们这些“00”后的学生们嘴里没有一句“苦与累”。

无悔的付出探班期间,当得知有同学因为天寒冻得脚抽筋时,专业主任王雅老师立即俯身为她按摩直到症状有所好转,这一小小的举动感动了身边的所有人,更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表演热情。优秀带队教师陆成发老师每天全程跟随同学们一直到最后的收工,自身双手冻得通红,却总能在休息间隙,第一时间为同学们递上暖宝宝和热水,询问他们身体是否有不适,关照同学们接下来的安排。

党员的作用。总能见到18级表演的预备党员冀一明同学在剧组中照顾师弟师妹,帮助老师分担工作,正如他所说“这些是预备党员应该起的带头作用!”

导演的认可。拍摄过程中,演艺中心的老师们前来探班,慰问在艰苦条件下拍摄的同学们。导演徐展雄在百忙之中亲自接待学院探班的领导和老师,认真的对曲慧佳主任说,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孩子们不仅专业突出、素质过硬,更重要的是大家拥有较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能够指导学生更好的进行艺术创作。

图2  学院老师前往《革命者》摄制组探班


收获满,心向前。六天的拍摄工作已结束,同学们得到了无法言喻的顶级实践经验,切实了解到作为演员的苦辣酸甜,从中汲取的养分,一定能够帮助他们脚踏实地、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