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名家课堂 |《永不消失的电波》导赏讲座,追寻初心记忆继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19

2019年11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邀请了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主创团队在院内B203开设了一场名为《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践行总书记关于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之红色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导赏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电波》制作人兼艺术总监陈飞华,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佳俊,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朱洁静三位嘉宾,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生动地讲述了作品的创作背景、排练过程以及剧目亮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主题讲座。

图1  《永不消失的电波》宣传海报


讲座伊始,师生们欣赏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宣传片后,陈飞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该舞剧的选题和创作初衷。他表示,上海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这里有非常浓厚的革命历史。那段峥嵘岁月中,这里涌出了无数的革命者和共产党员,他们对中国革命事业和上海的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都是我们民族需要代代相传的文化财富,电波这部作品是通过我们主创团队精益求精的打磨而出世,是献给祖国的一份礼物。”红色基因并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是每个中国人心里都埋藏着红色基因,一旦被触碰,就会引发巨大的能量。让英雄走入观众心里,不仅是一部舞剧,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图2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讲座进行时


随后,朱洁静老师讲述在演绎《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轻似一缕青烟的“兰芬”一角和《朱鹮》中惊艳绝美的“鹮仙”一角时,不同的心境和表达方式。她谈到,如果说“鹮仙”这个角色是真正的让大家熟悉了舞蹈演员朱洁静,那么“兰芬”就她是舞蹈生涯中的幸运也是一大挑战。朱老师围绕“追求真实的自己”,先从细节分析了“兰芬”是一个很有“重量感”的角色,这个重量不是在她的身体上而是在胸怀中,在演绎这个角色的过程中,领悟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进而话题延伸到了当今各行各业都充斥着年龄焦虑的现象。最后她鼓励现场的同学们,年龄不能禁锢一个人对自己所追求事业的热爱,生命是可以通过热爱被无限延长的。

王佳俊老师也分享了自己饰演李侠这个角色后的改变,李侠是以李白为原型的角色,是一个十分厚重与大爱的形象。王老师坦言,在研究角色的过程中他身上的很多细节都是在以往的人生阅历中没有接触过的,如何用舞蹈演员的表达来吸引观众,又如何实现这跨越百年的对话都是一种挑战和收获。在短短两个小时的剧目中,王老师表示仿若经历了一场激荡的生死较量,唤醒了内心的红色基因,也更加坚持了对舞蹈的热爱。

讲座最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陈飞华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走进剧院,感受舞剧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带给人们心灵上的震撼,艺术和文化密不可分,艺术的熏陶对提升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仅歌颂了英雄先烈们,同样也致敬了艺术工作者们。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

图3  嘉宾与学院师生合影


天上的人在看着你们”——对历史应抱有敬畏之情。对于舞蹈工作者来说,红色主题的舞剧理应怀着敬畏之心去演绎自己的角色也是对先辈的一种尊敬,对待每一次排练都应该认真刻苦,诠释意义,能用自己的长处和所学为国家贡献力量,自己也会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