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名家课堂 | 艺术照亮人生,艺术教育领域公益讲座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26

2018年9月19日,学院舞蹈专业师生受邀参加名为“音乐与梦想”的公益主题讲座,此活动由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力邀诸位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各艺术方向展开专题讲座。教室之外、课堂之外,在公益性活动上,学生走进名家大师,提示对舞蹈艺术和美学鉴赏的能力,树立正确的美育观,拓宽艺术欣赏的视野。

在这次主题讲座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冯双白作了题为“舞蹈美感与当代生活”的主题演讲,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分享舞蹈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美感:“舞蹈的美一定是和谐的,比如舞蹈演员通过长期的舞蹈训练之后能形成非常美的形象”;更是在现场播放极具东西方特色的舞蹈片段来阐释舞蹈与当代生活的关系:“美是很宽泛的概念,舞蹈艺术可以帮助我们去认识生活当中的美。”

图1  冯双白老师讲解舞蹈与艺术


在讲座中冯双白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经典的舞蹈视频,他指出:“中国舞蹈的美感就在于它是圆的,他是沉的,它不同于西方舞蹈,例如芭蕾的‘立’,中国的舞蹈圆润,有中国独有的柔美与顺滑。”

冯双白老师的讲座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入思考舞蹈对于现实生活的意义与影响。

随后著名舞蹈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古典舞学科带头人韩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谈”的专题讲座。

韩瑾老师在现场亲自示范古典舞的各种身韵动作,身体力行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古典舞固有的柔美和优雅。韩瑾老师还强调:“中国古典舞的重点或是美感从来都不是因为一招一式动作的准确无误,而是因为身韵,身段的柔美与韵味。”

图2  韩瑾老师讲座现场


   如冯双白老师与韩瑾老师所说:舞蹈,在神在韵,而不在招式;艺术,在感知在享受,而不在仰望。舞蹈就在我们身边,艺术也离我们不远,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去享受艺术,欣赏艺术,热爱艺术。

图3  全体师生与冯双白老师合影


图4  全体师生与韩瑾老师合影


感谢冯双白老师与韩瑾老师的倾情分享,让我们在此次“音乐与梦想”的主题讲座中感受舞蹈的魅力,在舞蹈中感知艺术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