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走近武术文化,漫谈前世今生——听魏巍老师讲述武术影视的前世与今生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494

图1  魏巍教授与王雅老师回答学生问题


   2020127日,学院有幸邀请到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魏巍副教授来到B20320级戏剧影视表演高本贯通专业的同学们讲述武术影视的前世与今生。

专题讲座由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负责人王雅老师主持,魏巍老师通过自身的学习经验及教学经验带领同学们领略武术影视的魅力。魏老师通过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武术影视这个专业为何存在,以及同学们未来能够做什么,该怎样去做。

讲座精华

01 从“武戏”到武术影视

图2  魏巍教授讲课


魏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武戏”的产生和发展。武戏缘于祭祀,孕育于百戏,发展于杂剧。武戏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远古的祭祀活动,在汉代宴乐百戏中,与武戏关系最密切的当属角抵戏,最初在百戏中的角抵只是武技的单项表演,还未有具体情节加入。到清代,地方戏为“武戏”的兴起搭建了平台,许多剧种都把“武戏”作为压轴大戏,剧目大量取材于历史故事,此后“文”“武”出现了分工,武行的划分培养了大量专攻武戏的演员,为武戏的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术影视的由来与发展要从电影的诞生开始说,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成功研制了“活动电影机”,电影就此产生。第二年,电影现身于上海。并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电影产业。在1929年到1931年期间,武侠电影占全部出产电影的60%,这一现象与我国当时的文化背景,武侠小说等都有一定联系,也产生了后来历史上人们认为的中国第一部武侠电影《火烧红莲寺》。

02 武术影视的发展

1937年后,上海电影业在抗战炮火声中戛然而止,40年代末中国的武打片开始在香港复兴,电影产业开始以香港为中心进行转移。香港导演胡鹏拍摄了第一部电影《黄飞鸿》,此后历经50年的黄飞鸿系列片,成为中国武打片的著名品牌。

早在五十年代的粤语电影中,武侠片便已非常兴盛,武术指导这一概念在电影创作中逐见形成雏形。在六十年代的武侠片中也出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让武打动作在电影中变得更好看?

随着观众审美的提,、武侠电影的革新,在1964年电影《铁臂金刚》中,袁小田武术班底进入剧组,而后龙虎武师亦成为了香港电影一个特有行当。

墙外开花墙内慌,即便香港动作导演曾享誉国际,却无法挽回功夫片江河日下的颓势。魏老师提出自己对于纯功夫片的理解,一是“武”的戏份占比很大,是以“武”来推动叙事的;二是电影中要有“武”的技术;三是要塑造“武”的人物。从这三个维度展开来分析,只有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才能称得上是纯功夫片。近十年的电影市场,纯功夫片屈指可数。

展望国际,东南亚是强劲的竞争对手,动作片佳作迭出,华语功夫片已见式微。关于武术影视人才的培养,除了剧组的打磨和师徒间的传帮带之外,建立专业的培养机制、完善产业链条才是重中之重。

03 武术人才培养的展望与困惑

国家体育总局在《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提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讲好武术文化故事,体现中国武术精神,展示中国武术形象,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展”;“大力发展武术影视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武术影视业发展,不断完善武术产业链条”。

近几年许多高校也开始对武术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初步探索。魏老师对着同学们这样说,如果能打又会演,那就最好不过了。“复合型人才很重要,我们就需要复合型人才。”

魏老师说完了对武术影视事业的人才培养展望后提出了一些目前高校面临的培养困惑。由于体育与艺术的学科划分,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属于艺术学类,招生口径也是从艺术类招生,其武技的基础就比较薄弱,这对人才培养增大了难度。


教师寄语

01 魏巍老师的自述

魏老师讲述自己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出去拍戏,他说十个练武术的有九个的启蒙教育就是武术影视,所以在进入大学之后就开始在外面拍戏。那个时候正好许多香港武戏导演来大陆拍戏,身手好就机会多,从武打替身演员到武术指导,觉得离自己的初武之梦更近了。

讲座进入尾声,魏老师展示了自己之前的教学片段,让同学们对武术影视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图3  本专业学生认真听魏巍教授讲课


魏老师说:“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武术指导薪火相传,让武术影视这门技艺生生不息,也是华语功夫片献给世界的礼物。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愿武影江湖不灭,武侠电影再现锋芒

相信在老师们指导下,20级戏剧影视表演高本贯通班的同学们能够以更好的面貌来学习武术影视表演,为武术影视市场带来新鲜的血液,成为能够为武术影视续写新篇章的复合型人才。

02 讲座心得

专业负责人王雅老师在讲座后简要说了一些自己的感受。她表示魏老师身上给同学们最好的证明就是“复合”。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很多东西看着很漂亮很光鲜,但背后受过的苦不是只能看到它美丽的人能够知道的,只有做的人才能够知道,而且只有吃过这个苦,才会真正去珍惜得来不易的收获,在收获的过程中坚持积累,才能有所成就。

汇报结束后,魏老师简要提出了建议和对同学们未来的期许。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并提出对下一阶段学习给出建议,也表达了对同学们日后更上一层楼的期待。

图4  魏巍教授与本专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