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袁铭泽 (2021届) 影视演员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60

 

图1  袁铭泽,2018届国际标准舞专业优秀毕业生


回顾·校园

现在回想起校园生活令我最难忘的是,2019年和舞伴吴婷婷参加桃李杯双人舞的剧目比赛,为此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在准备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发现好像并不只是我们两个人在战斗!而是会有一种责任感。因为我们当时比赛的剧目有将近五分钟的时间,音乐节奏非常快,这对于身体机能和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同时在我进入到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之前,我只知道我跳国标舞只是为了要比赛或者说在舞台上表演,我只需要把动作跳好,队形不走乱就好。但是当我接触了学校给我们上的平台课,有表演课、音乐课等等,这些课程使我变得多元化,也让我变得更充实,清楚了无论是动作还是队形,这些只是最基础必备的专业技术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你在舞台上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怎么样去更好地呈现自己,这是我觉得学校给予我最大的帮助和受益。”

热爱·坚持

分享一下当时我参加这个剧目两个月期间的心理。

我很清楚地记得我们不仅要排双人舞剧,群舞,要上专业课,还有一些地方上的演出。同时我在校一共历经了四届毕业展,那段时间所有的事情都堆在一起,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到晚上十一点半都在排练,到最后被排练厅管锁门的阿姨都撵着走,那种状态维持了两个月。当时快到第四周,我发现自己真的熬不住了,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这么崩溃,太累了以至于当时产生了逆反心理,很抵触这件事情,但正好在这个节点,王雅老师对我说:“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老天爷!”当时我听到这话之后,一下子让我找回了之前的精气神!同时我觉得王老师对我帮助真的非常大,她是我在表演道路上的引路人。

正因为这件事的经历,让我明白当你抛弃一些杂念看待事情或者简单的去想问题,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你会觉得自己轻松很多。如果说要回想的话,我这辈子再也不想回到那个时候,但是再换句话讲,对我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个幸福是加上引号的。虽然当时很辛苦,但那段时间我始终会觉得自己非常充实。这件事也是我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这几年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事情。

演员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拍摄的一条抖音视频一下火了起来,半个月的时间涨粉30万,让我变得有些许飘,当时脑子里一下子冒出,我能做网红为什么还要每天好好地跳舞?最终出现的结果就是当时的班主任带我们去深圳比赛,我对自己的期望可能是半决赛以上,当时也很清楚我自己的状态不佳,最终成绩也只比到前48名。当天晚上我睡不着,和妈妈打了通电话,一开始对于这件事情妈妈是高兴的,接着她对我说:‘儿子,你要知道互联网并不是那么实际的,需要一步步靠自己的能力走上去。它像风一样,能一瞬间把你推得很高很高,但是你要知道越往上如果你不往下看的话,你是看不到你离下面是有多远的,因为你越往上会有云。如果哪一天有风把云全部吹散的时候,你的自负越高,摔下来就越惨。’听完妈妈的话和老师的安慰,我也逐渐找回了那个曾经的自己。人一定要踏踏实实才能走的更远。”学长说。

那你又是怎样从抖音网红接触到拍戏,然后慢慢的变成一名演员的呢?”

当时也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在我们比赛回来之后,有名导演说在抖音上刷到我,觉得很符合他心目中的这个角色,当时觉得没有接触过演戏,就想试试,于是出演了那部戏的男二号。在拍完这部戏之后,我有静下心来认真想,跳舞我能跳一辈子吗?毕业之后我能干什么?我还会有其他发展吗?如果我不去尝试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会觉得可惜吗?趁现在年轻的我还允许自己失败,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去尝试!不想让自己后悔!

和大家分享我成为演员后,在拍戏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拍摄过程中,我在一部消防题材剧目中饰演了一名消防新兵,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我们拍这部戏是去一个很老的居民楼里面营救一名行动不太方便的奶奶,整部戏几乎全是实景拍摄,包括之后你们能看到所有的火,水,黑烟全部都是真实的。那也是我第一次穿着灭火消防服,它足足有30斤重,我穿着它爬上那个着火的小房间,大概在五六楼,推开门一看,是一个只有大概10平方米很小很小的空间。我的四周全是熊熊烈火,那种灼烧感,第一次让我感觉到离死神这么近,经历了这部戏的拍摄,也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和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的崇高,我发自内心由衷地敬畏。”

图2  作品《照亮你》剧照


图3  作品《照亮你》剧组


不骄不躁·踏实努力

作为一名新人演员,我个人觉得演员和舞者最大的区别是舞蹈动作就像剧本里的台词,它难吗?其实我觉得并不难。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的。但你怎样跳出来能让人记住你想传达的情绪和感受,这才是你成功的点。作为一名舞者可能更多的是通过肢体来语言,但演员表演可能更多的是来源于观察生活,总结出来的经验。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艺术的载体。

每拍完一部戏,会让我感受到别人没有体会过的情绪和情感,包括和角色也会有更深入的交流,我的一点点成就感那就是来源于这里吧。如果说压力的话,我从离开学校之后压力就一直有,因为我本身不是科班表演出身。我觉得我和同龄人比还是要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特别是演技,这可能也是我目前最大的压力。在我不开心的时候也会经常去看粉丝给我写的信和评论!”


在采访中说到是怎样保持身材的,学长笑呵呵地说道:“说实话,我是一个特别特别喜欢吃的人,但我可能为了拍摄提前一个月开始戒碳,连健身餐也都换成水煮菜,这样的减肥方法不健康,不提倡给大家,但如果说给到大家建议的话:想减肥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少吃多动!管住嘴迈开腿!”

成功的秘诀

学长谦虚地说道:“首先我觉得自己不是成功而是幸运的,只要你足够优秀,机会就会主动来找你,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想清楚自己要什么!”

最后我给予国标舞师弟师妹们的一些建议是:如果要选择有关艺术的行业,千万不要着急,因为艺术就像盖房子,地基打得越稳,你才会搭得越高且稳,走得越远。如果你觉得你当演员只是为了一时能火,能赚很多钱的话。那你绝对不会让自己以后过得很舒服。所以我觉得不管你是从事艺术还是相关的工作,你的眼界和格局一定要打开,有时间多看看书!这个是所有人都可以做,但是却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情。”

袁铭泽学长用他的亲身经历诉说着他对母校的感恩,老师的感谢,舞蹈的热爱和演员的不易,我相信他的经历也一定会影响着每一个学习舞蹈乃至正在前往梦想路上的学弟学妹!

图4  个人艺术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