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舞蹈表演专业教师黄馥君带领团队参加2021全国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B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658

112728日,由西安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主办,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研究所、中国舞蹈科学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省舞蹈家协会支持的“2021年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会议围绕舞蹈科学在中国文化、舞蹈本体、中西方跨学科研究、学科构建、专业教育、交叉学科、国民素质教育等方面展开。

舞蹈表演专业黄馥君老师,及同济大学林国义教授带领2019级舞蹈表演班金晴同学发表“人工智能赋能舞蹈专业学生学习效率提升的思考”一文,27日黄馥君老师进行汇报。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完善及各项政策的支持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提升各类学习效率方面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实际应用层面。基于此,本文以人工智能赋能对舞蹈专业学生学习效率与学习方法的实践为依托,以转换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对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课堂,激发自主学习兴趣和提供学习方法进行客观评判,对舞蹈专业学生自身专业水平的了解与转变提出思考与认知。

图1  黄馥君老师现场发言


在教育部倡导“新文科”教育理念背景之下,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打破专业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建立更为广阔的学术视角。据大会统计,本次研讨会线上直播平台访问累计在线人数1.5万人次,国内舞蹈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舞蹈爱好者围绕舞蹈科学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舞蹈艺术未来发展之路径,为全国舞蹈科学人才互动联络、跨专业研讨与对话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图2  会议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