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揭秘剧本!听喻荣军老师从剧本出发,讲述上话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012


2021319日,我们有幸请到了喻荣军老师来到学院做一场意义非凡的讲座,帮助我们同学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创作剧本时的孤独和幕后制作的不易。

图1  喻荣军教授讲座海报


二十年,一家剧院,一条街,一座城。建筑可以让一个城市变大,然而,唯有艺术,才足以让这座城市变得伟大。黄佐临先生曾说过:“以赤子之心,不求名

求利,做终生献身于话剧事业的真诚艺术家。”正是因为一个剧本产出的不易,我们在创作和演绎剧本时更要有创意,有品质。只有满怀真情,才能打动观众,这是久经不衰的道理。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团队三百余人,创作保留剧目近三百部,以精湛的演技,出挑的剧本和给力的幕后,获得所有国内重要话剧创作奖项,受邀参加几十个国际艺术节。

  • 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 莫斯科契诃夫国际戏剧节

  • 五个一工程奖 爱丁堡国际戏剧节

  • 梅花奖金狮奖 埃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

  • 白玉兰奖 德国汉堡戏剧节

什么是沉浸式戏剧?沉浸式戏剧(ImmersiveTheater),是指把一个特定的地点改装成开放式的舞台,观众可以自由地在舞台中选择想去的地方和想看的东西。观众的戏剧体验会因为自己的决定而不同。虽然看得是同一部剧,但几乎没有观众看得是“同一部剧”,沉浸式戏剧因为新颖的形式备受业界和观众的注意。在欧美,英国Punchdrunk剧团制作的《SleepNo More》是沉浸式戏剧的先驱者。所以我们要打破内地的保守,将沉浸式戏剧向内地推广发展。

经过这次喻荣军老师的讲座,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知道国内艺术的发展迅速和广大人民的接受度变高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接触和了解创作剧本的不易和深远意义。

图2  系主任王雅老师为喻荣军老师赠送学院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