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若桥(2011届) 乡村干部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2148

山西省临汾市奇奇里村位于黄河乾坤湾,周围风景瑰丽雄壮。但多年来,奇奇里村一穷二白,地上无平地,地下无矿藏,村外无关系,村里无人气。全村700多口人中有323人属于贫困户。直到一名叫郭若桥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就是临汾市委组织部选派来的第一书记。也是我们播音专业11届的毕业生。

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小伙子能在这个将近一半人处于贫困线一下的村子做些什么?他带上村子里因为道路封闭积压的大枣,上北京、下成都,踏上了卖枣之路。每天从早晨6点卖到晚上9点,不停歇地干了两个月,郭若桥瘦了一大圈,一个冬天硬是把村里积压的枣全卖了出去。

但是,仅仅这样他并不满足,他琢磨正是因为村里的路不好才会导致枣子年积压。积压在手的枣子卖出去后,他回来又做了两手准备,一边动员大家修路,一边开始了自己的“带货直播”之路。

图一  郭若桥在家乡户外带货直播

为了扩大影响,郭若桥带着大枣来到了各类展销会、来到了各个直播间,更是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舞台上侃侃而谈,介绍自己的村子,讲述村民的梦想。

图二  郭若桥为了家乡登上央视舞台

走出去,请进来”,此后,他又邀请临汾市摄影家协会在阁底奇奇里村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魅力乾坤湾,多彩奇奇里”摄影采风活动。活动请来了洪洞的威风锣鼓和蒲剧剧团前来演出。后来,奇奇里村的摄影作品在平遥摄影节上展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村民自发干起了农家乐,为村里的旅游业奠定了基础。带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带着从上海学到的新思想、新创意,发展地方文旅事业,带着村民发家致富,是郭若桥一直坚持的事情,更是他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的“青春的力量”。

一路走来,郭若桥曾获得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2020年,他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表彰,希望他能够带这村民们一路向前,希望他的青春在奋斗中继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