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故事与创意——如何讲好一个精彩的故事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2956

68日下午,吴小钧教授在学院开启了以“故事与创意”为主题的讲座,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讲好一个精彩的故事。

吴小钧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学院编导专业学科带头人及特聘教授

一、为什么要重视“故事”意识和加强讲故事本领

吴小钧教授表示想要创作一个好的故事,首先要保证其叙述要具有画面感,有画面感的故事才可以让读者更加身临其境。其次要有故事的意识,培养用真实的眼光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的同时,学会戴上“文学的眼镜”捕捉生活中的“毛茸茸”的质感,找寻合适的素材。最后故事是剧本创作的基础,要具备创意能力,诗意的想象能力,创造性,即构思的能力与表达能力。

二、是什么故事的定义

人是故事的生物,人的生命从一开始就被故事所笼罩。故事,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吴小钧教授推荐我们多多观察生活以及社会新闻,学生要从命题要求做文章的思维中解放出来,用逆向性思维,这样才会构思独特创作出好的故事。

吴小钧教授说,梦,就是一个故事系统,是有叙事结构的感官幻觉,人的一生几乎有六年的时间都在梦境中。然而在梦境里,里面所发生的事情都是叙述完整而具体的,但是在梦醒后,我们的思维就会主动把梦扩散开来,导致了我们的梦境很难被完全记住。所以我们要及时的记住有时候我们灵光一闪的想法。

三、怎么做讲一个精彩的故事

精彩”顾名思义,就是吸引人眼球的,讲一个精彩的故事,精彩的讲一个故事都是特别难的一件事。吴小钧教授表示,素材,能够令人展开诗意想象力的翅膀,创作就是体现生活岁月中的生活积累和艺术思考;创作除了才气以外,最最重要的就是丰富的人生经历、感悟和对事业的执着热爱。

最后吴小钧教授向我们提出疑问:什么样的生活素材能够使人展开诗意想象力的翅膀?并回答说,一种是相对完整的并能引起人生感悟的素材;另一种是富于内蕴的局部精彩素材,或者就像一根火柴能够在一瞬间照亮作者记忆仓库的细节。写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何况是写出精彩的故事。在我们埋下构想的种子,在积累生活、积累知识、等待成长的过程中,才能结出成熟的果实,创作出更加精彩的故事。

这次吴小钧教授的讲座必然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专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