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 |《忆》喜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技能竞赛项目动画设计视频征集比赛最佳视效奖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2921

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弘扬和实践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展示职业教育成果,培育工匠精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决定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技能竞赛项目动画设计视频征集比赛”活动。大赛主题口号为“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以第46届世赛竞赛项目(63个技能门类)为题材,通过手绘动画、Flash动画、MG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多种动画形式展示第46届世赛技能竞赛项目的特点及操作方式。

学院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学生曹佳军与其小组同学共同完成原创短片《忆》。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获得本次大赛主题宣传短片最佳视觉效果奖。

作品名称:《忆》 作品作者:曹佳军、魏倩倩、缪敏杰、刘志松、孟逸斐、缪润彦 作品描述:该作品讲述姐姐面对身患重病的弟弟,打算用自己的全部记忆换取弟弟的治疗机会,然而弟弟却拒绝了这一方案,表达了人类在追求科技进步与人类道德观念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渴望和谐以人为本的未来社会形态。

作品解析:该短片虽然讲述了未来主义的故事,但整体效果大部分直接取自现代动画电影。CG效果制作的部分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整体的故事和表现方式散发出一种戏剧性并让人产生紧张感。整个短片并没有随着动画的结束而停止,音乐的配合让画面整体有诗一般的意境,唤起人们心中的情感共鸣。

作品综合运用专业课程中学习到的分镜、模型、动画、灯光渲染、特效等知识。其中作品制作严格按照影视三维行业项目制作流程模式进行分组分工。组长曹佳军同学是整个短片的导演,主要负责整体美术设计、合成、灯光渲染等;魏倩倩同学主要负责声音设计、二维视效和剪辑;刘志松同学主要负责数字合成与场景建模;缪润彦同学主要负责三维特效制作;孟逸斐同学主要负责三维动画制作。

该小组同学在毕业设计课程中,从前期作品故事大纲的反复修改,到分镜、模型、动画、特效等核心技术点的应用制作,再到灯光渲染、合成、剪辑以及调色等后期调整的过程中均有专业不同模块的负责老师进行帮助和辅导。

整个制作过程,同学们勇于探究和尝试制作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点。例如,在短片中出现的流体特效部分就制作了不下十几个版本。在反复的改进中,虽然作品画面还有很多不足,但对同学们而言是一次团队合作的全流程制作体验。通过短片制作,把大学期间学习到的每个课程的知识点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也在实践中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获奖短片,为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在三年级课程的毕业设计作品,专业内每位课程老师都通过日常教学,行业产业介绍,鼓励启发他们去接触更新更多的知识,尝试更多的可能。学生们通过三年的学习、观察、感受,每一天都在成长,离专业越来越近,跟行业越来越紧。通过学习、通过实践也逐渐清晰地找到未来的方向定位。再次恭喜这6位同学!希望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做出更成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