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3177


新学期开学伊始,为配合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尽快进入稳定的教学秩序,落实教学过程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学院教务处决定于2022228-311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形式

由教务处负责拟定本院期初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部署教学检查工作,并完成每项检查内容的评价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等。

二、检查内容

1. 教学秩序、教学纪律

重点检查授课教师遵照课程安排,提前五分钟进入教室预备授课、着装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及教学文件(课程标准、课程授课计划/进度表、点名册/计分册、备课笔记、教材/讲义)的准备情况。

2. 考勤管理

重点检查授课教师是否及时统计考勤情况、学生请假审批是否符合规范,未按时进入课堂的学生是否能及时处理。

3. 设备使用

重点检查授课教师是否做好教学设备准备工作,检查教室黑板、灯光、课桌椅、电脑设备等是否满足教学要求,调试教课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话筒、软件等)是否正常运行。

4. 突发情况处理

重点检查授课教师在课堂中出现学生突发情况时,是否处置恰当,并及时报备教务处、学生处,协同处理。

三、检查要求

1. 各中心、各专业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检查,了解教学运行、教学秩序情况,及时总结整改,以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

2. 期初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将严格按照《教学质量巡查课制度标准》以及《新课堂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并且在期初教学检查期间,将每日的巡查结果进行通报。

3. 各中心如实填写期初教学文件检查表(见附件4教务处将严格按照《教学文件管理规定》进行检查(详见附件5

现将本次期初教学检查相关实施方案印发至各中心、各专业、各职能部门,请积极配合,以确保此次检查工作顺利、圆满的完成。

特此通知。

2022年2月21



附件:

附件1:《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附件2:《课堂教学常规》

附件3:《课堂教学质量巡查课制度标准》

附件4:《期初教学文件检查表》

附件5:《教学文件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