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本科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本科贯通专业简介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3922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贯通培养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957)、(沪教委高〔202065)以及(沪教委高〔201739号),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及市教委核定,同意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共计7个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正式招生。

一、相关院校介绍

(一)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于200312月,是经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内。

作为全国第二所以电影命名的独立院校,学院秉承“厚德、博艺、创新、和谐”的校训,抓住上海推进电影产业繁荣与复兴的契机,聚集现代电影工业,注重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学院凭借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教学模式,使学生培养更具市场适用性,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学院在上海市众多高校就业率排行榜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更是连续多年稳居上海所有应用型本专科院校前三。




(二)上海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高等学校之一,2001年起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序列。学校着力建设竞技体育人才与应用研究型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化教师培养基地和体育国际合作办学示范基地。



(三)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2019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试点单位。学校排名USNEWS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84位,排名QS2019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50位。


(四)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Shanghai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Law)简称“上政”,是上海市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合作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司法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合作交流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Shanghai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Science)是工学、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牵头单位、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单位。2017年被列为上海市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二、招生批次

该省设有招生计划的考生,可以通过秋季高考并填报志愿。计划数以当年教育考试院文件公示为准。

报考上海市或各省级艺术类统考(联考)涉及的专业,考生须参加上海市或外省(市)组织的省级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并取得合格成绩。部分省市按政策要求,认可其省内艺考成绩。

报考上海市或各省级艺术类统考(联考)未涵盖的专业,考生需参加我院当年校考,并获得校考合格证。对于使用我院艺术类校考成绩的各省市专业,我院将通过阳光高考交互平台上报艺术类校考合格学生名单与成绩。


三、录取原则

秋季高考招生录取时,生源按各省级招办规定比例进行投档。具体投档比例由我院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数确定。

各艺术类专业进档考生:

以平行志愿录取的省市,按学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以顺序志愿录取的省市,按专业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该省(区、市)有专业统考(联考)的,专业成绩为统考(联考)成绩;如该省(区、市)无专业统考(联考)的,专业成绩则为我院上报给该省级招办的校考成绩。


四、贯通专业介绍

(一)戏剧影视表演(高职阶段)—表演(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相应学科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经过基本训练,能胜任影视表演、戏剧表演、文旅主题演艺、数字虚拟影像表演等领域工作,从事影视武打和动作特技表演、编排、设计、导演等工作,具备“能武会演、演武融合、能表会导、表导一体”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武打表导演能力的人才。

主要课程:根据动作影视表演岗位群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求及培养规律,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基础知识和综合技能掌握,构建以专业核心应用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表演基础、台词、声乐、角色创作、剧目排演、镜前表演训练、武打动作技能训练、打斗技巧训练、动作设计、导演技法、动作类微电影创作、表导演艺术等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影视公司、演艺团体、戏剧制作公司、文化旅游公司、少儿戏剧教育机构、文艺协会、新演艺空间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团体机构的演职岗位,从事动作演员、特技演员、武打场景设计、动作导演助理、武术指导助理、动作设计员等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动作影视明星、武师、影视剧武术指导、动作导演、特效导演、剧目制作人、新演艺空间经营者、(文旅)项目总策划等。


(二)舞蹈表演(高职阶段)—舞蹈编导(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相应学科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经过基本训练,能胜任舞蹈编导工作,具备“体艺结合,演导兼具”的复合型、创新型艺术体育编导能力的人才。

主要课程:根据具有体育特色舞蹈编导专业人才成长规律,科学地制定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其中包括舞蹈结构法、舞蹈编导基础与实践、即兴编舞、舞蹈编导技法、多媒体创意与制作、大型文体表演编排与策划、舞台导演基础与实践、舞蹈身心技法、舞蹈教学法理论与实践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大专业舞蹈院团、社区文化中心、文化传媒机构、专业舞蹈工作室、培训机构、演艺经纪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演员,舞蹈编导,体育舞蹈编导、文艺活动导演、活动策划编导、舞蹈指导与教学等岗位。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大型体育活动赛事策划、导演,舞蹈视觉影像导演、多媒体舞蹈策划与编排等岗位。


(三)广告艺术设计(高职阶段)—广告学(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底蕴、艺术修养、科技理念,掌握系统的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影视广告制作和新媒体艺术理念与表现知识能力,具备熟练驾驭影视行业从前期策划、宣传推广以及后期文创衍生开发的全产业链能力,能在广告公司、影视文化公司、网络媒体公司、政府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从事广告创意策划、广告设计制作、广告运营管理、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的“有创意、强技能、善制作、懂运营”知行合一的应用型、智能型广告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组成,同时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重技术原则设置不同的教学模块,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模块、平面广告模块、新媒体广告模块、文创模块、运营管理模块、综合实践模块,能够满足多元技术型发展人才需求。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影视公司、文化公司、科技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团体机构等相关岗位,从事平面设计、互联网广告设计、信息流广告策划、影视广告创意、广告创意策划、文案策划、运营策划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平面广告设计师、互联网广告设计师、影视广告创意设计师、品牌视觉创意企划、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视频广告后期制作、广告文案以及运维策划管理、项目主管等。



(四)影视动画(高职阶段)—动画(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兼具国际化视野,掌握影视动画前期创意、中期制作技能及后期动画项目运营,具备艺术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动画产业领域胜任前期创作与设计,以及生产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创意表现与技术实现,艺术视野与产业思维”兼具的,“创作·制作·运作”复合型动画人才。

主要课程:根据影视动画岗位群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求及培养规律,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基础知识和综合技能掌握,构建以专业核心应用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动画编剧、分镜设计、原画创作、三维动画制作、动画表演(动作捕捉)、创意预演、3D引擎技术应用、剪辑与后期、数字绘景、影视概念设计、动画制片与项目管理等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动漫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公司、文化公司、科技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团体机构等相关岗位,从事动画原画师、分镜师、影视概念设计师、视觉预览师、三维建模师、灯光渲染师、三维动画师、数字绘景师、动画制片统筹等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资深原画师、分镜导演、高级影视概念设计师、高级视觉预览师、高级模型师、高级灯光渲染师、资深三维动画师、资深数字绘景师、动画制片人、项目主管等。


(五)播音与主持(高职阶段)—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适应多媒介融合发展需要,掌握“语言表现、形象塑造、镜头交流、舞台掌控”等技能,并具有融媒体观念及技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本学科领域应有的发声、表达等学科知识和技能,包括《发声与普通话语音》、《语言表达与表现》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针对电视节目主持、短视频出镜记者、直播运营等方向实现专业的应用能力。包括主持能力模块的《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主持》等;出镜记者模块的《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新闻短视频创作》等;直播运营模块等《新媒体运营》、《直播镜前实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区电台、电视台、影视公司、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新媒体公司、传媒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采编播、大型活动执行、品牌运营等岗位,从事电视节目主持人、新媒体节目主持人、大型活动主持人、短视频新闻记者、配音员、解说员、电商主播、电商助播等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节目核心主持人、资深大型活动主持人、资深短视频新闻记者、电商头部主播、达人主播等岗位。


(六)摄影摄像技术(高职阶段)—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方向)(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兼具国际化视野,应用型影视创制人才,尤其是纪录片创作人才。培养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知识,应具备扎实的影视创作能力,系统地掌握影视创作理论和方法,包括导演、摄像、文本写作,以及中、后期制作等,应获得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较强的分析与判断能力,以及掌握较为专业的非虚构与虚构类影视创作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影视及新媒体产业领域胜任前期编创与制作,以及生产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创意表现与技术实现,艺术视野与产业思维”兼具的,“创作·制作·运作”复合型影视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本学科领域应有的学科知识和技能,包括美术基础、数字图形图像处理、影片分析、视听语言、摄影摄像基础、剪辑基础、中外广播电视发展史、中外纪录片发展史、影视编导基础、影视分镜脚本设计、编剧基础、制片管理、新媒体运营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针对摄影造型技巧、影视照明与布光、影视录音技术、数字影像输出与管理、航空摄影、数字调色、电视节目制作、电视采访、演播室与现场制作导播、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写作与解说词赏析、纪录片导演、纪录片叙事。

就业前景:专业培养的学生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电视台、媒体机构、影视公司、新媒体公司、影视教育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前期编创为主的创作工作、影视中、后期执行为主的制作工作、影视制片流程管理为主的制片统筹、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工作。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晋升为导演、导播、摄影指导、声音指导、后期总监、制片人等岗位。


(七)人物形象设计(高职阶段)—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阶段)

学制:五年

证书:本科毕业证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艺术理论素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淀,兼具国际化视野,能适应服装产业与时尚行业业态和科技手段变革,具备创新意识与思维,掌握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时尚形象设计、时尚视觉营销、时尚推广与策划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和创业潜力的,“创意表现与技术实现,艺术视野与产业思维”兼具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同时根据重技术、强创意、宽应用原则设置不同的教学模块,分为通识教育课程、服装与服饰设计模块、时尚造型设计模块、时尚推广与传播模块。主要包括平面结构设计(平裁)、立体裁剪、面料创意设计、人物形象造型设计、设计调研、流行趋势分析与预测、综合材料创意服装设计、时尚摄影与影像、服装数字辅助设计、结构创意服装设计、时尚评论与写作、品牌服装设计企划、创意首饰设计、鞋帽包袋设计、虚拟时装设计与制作、专业英语、品牌形象设计、数字时尚推广与传播等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都市时尚创意产业,对接服装产业与时尚行业对服装与服饰设计、时尚造型设计、时尚视觉营销、时尚推广与策划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创新设计理念、扎实设计理论和专业技能、艺术素质良好、知识面宽广、职业发展潜力强,崇尚劳动,有团队意识、奉献精神,具备熟练驾驭都市时尚产业新产业链能力,适应区域产业经济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任职于服装产业与时尚行业相关的品牌公司、商贸展会、公关推广公司、媒体平台与文娱产业等。经过一定时间的能力提升与资源拓展,可在上述行业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与开发、品牌设计企划、品牌视觉营销与设计管理、流行趋势分析、时尚影像采编与制片,媒体编辑、活动企划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