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携手视觉艺术中心开创教学新模式

“澎湃新闻短视频实训基地”成立,共同落实产教融合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838

、企业概况

“澎湃新闻”是一个以原创新闻为主的全媒体新闻资讯平台,拥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一类资质,7*24小时为中国互联网用户生产、聚合优质时政思想财经文化类内容。澎湃新闻创办于2014年,结合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新闻基本价值传承,澎湃新闻拥有超过400名记者与编辑,通过图文、视频、VR、动画等全媒体新型传播方式的综合运用,以此迅速成长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领跑者之一。2020722,澎湃新闻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宣布了最新战略,在做好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的同时,致力于成为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与此同时,澎湃新闻同时拥有APPIPADPCWAP四端,兼具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新闻内容遍布各大网站,拥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企业对职业教育的资源投入

视觉艺术中心立足专业特色,积极开创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实践基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为教育教学提质培优创建导师人才库,增强企业对专业发展的责任感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与澎湃新闻进行校企合作,成立“澎湃新闻短视频实训基地”,也是为专业学生提供了高层次的实践平台

三、企业参与高职教育教学

   本企业与学院共同建立“澎湃新闻短视频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项目当中,以实践教学为主要的教学方式。

1.校企合作

   实施产教融合教学,让同学们提前熟悉工作氛围,这样不仅弥补了学生毕业实习进入工作岗位的“空窗期”,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真实的实操环境,为学生今后更好的融入相关工作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共同打造新闻短片

 为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澎湃新闻特地为学院学生开创“为建党百年献礼”为主题打造“坚守者”“守护年味”“初心之路”等红色系列项目,其中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完成49个成片,同时开通了“澎澎湃湃频道”以此来介绍上海150个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发布于澎湃新闻客户端“澎澎湃湃频道”。如“《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红楼”、“伴随着炮火声而生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刘长胜故居”等,均收获了较高的收视率。

四、企业对发展高职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本次合作既实现了专业课程与行业需求的对接,加速新闻专业与产业对接工作,创新教学形式,将会进一步加快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步伐,从而为双方在今后的合作发展道路上实现共赢,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加坚实的平台为学生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为专业建设提供新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现代教育创新发展,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用镜头记录历史,用脚力践行责任,用眼力发现真实,用脑力思考创意,用笔力诉说真情,通过可视化呈现、互动化表达、个性化传播等方式,勾勒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上海这座城市所注入的红色基因,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到学生们的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