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新媒体直播基地 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博物馆文创直播基地揭牌仪式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883

2022913日,由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与上海博物馆文创部共建的“上海博物馆文创直播基地”揭牌仪式在学院南校区举行。

文创直播基地”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文化领域直播与运营职业教育新标杆为目标,采用趣味短片、舞蹈、吟诵、视觉传达等多种艺术创作交融的展播形式,透过年轻人的视角探访博物馆,透过沉浸式的镜头感受文创魅力,推动“长三角老品牌振兴计划”,讲好中国故事。学院与博物馆将展馆云讲解、文创衍生品设计、新媒体运营策划、文化故事解说、文创产品带货、短视频引流、营销数据分析等工作流程全面打通,形成以“四维联合、两端融合”为特色的馆校结合、校企融合的双主体育人体系,走出一条“转平台、转舞台,紧盯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职教之路。

为此,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实施了重构教学组织,打破传统专业边界多专业相融的专业群等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博物馆共同打造“上海博物馆文创直播基地”,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博物馆文创直播的表现形式,结合“国潮”和“时尚潮”与上海“三个文化”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近年轻人,以新兴的直播模式赋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以此增强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学院秉持产教学融合协同育人的职业教育理念,制定新媒体直播行业教学标准,组织馆校协同的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培养优秀人才,反哺行业企业。企业为大学生进入直播行业提供了一个规范模版,通过标准化、严格化的要求指导大学生成为高操守、高素质的新媒体从业人员。

本次揭牌仪式拉开了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与上海博物馆文创部合作培养新媒体直播文创人才的合作序幕,未来学院将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友好合作,共同打造上海领先的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