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特种拍摄课程——moco机械臂实操与应用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234

根据当前影视行业变革及趋势,特种拍摄技术的应用完全改变了传统的拍摄及制作流程和模式,这也对未来特种拍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特种拍摄无论从未来影视拍摄角度还是影视类相关教学角度而言都是一个现行且未来的拍摄趋势。

1110日下午1330,影视科创学院特邀创立特种拍摄G-ka基卡品牌创始人李鹤老师为大家带来讲座《特种拍摄课程—moco机械臂实操与应用》。李鹤老师曾主持开发国内首台具有应用价值的Motion Contrc拍摄全国首部真3D4K院线级微电影《晚秋》主持研发出国内第一套索道摄像系统国内第一套高速轨道摄像系统曾就职于天津电影制片厂(现北方电影集团)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担任摄像记者。参与的项目有电影《唐人街神探三》《刺杀小说家》《超时空同居》《飞驰人生》《四海》《独行月球》《不速来客》等,剧集《陪你到世界之巅》《斗破苍穹》《新流星花园》《爱上北斗星男孩》《鬼吹灯之云南虫谷》《最美逆行者》等,综艺类《风味人间》《感动中国《长征八十周年》《超次元偶像《演员的诞生》《创造营2021》等。

1  讲座海报


李鹤老师从自己参与拍摄的电影项目入手,给大家观看了电影拍摄使用特种拍摄时的花絮,并详细讲解了特种拍摄流程、在拍摄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

2  李鹤老师分享现场


例如在《唐人街探案3》里有一幕刘昊然饰演的秦风通过层层递进的超长“实景”推理空间,用来还原13种密室杀人手法的过程,现实里不可能真的搭建这样巨大的、超长的拍摄空间。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剧组在影棚搭建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场景,然后利用机器人保证每次拍摄都可以让起幅落幅和速度都一致,因此就可以利用一个场景串联成一个首尾相接的推理空间,尤其是第十二个推理空间——大小秦风同框。“我们在现场就像是测绘员,每一个道具的比例、每一个角度、每一处面积都要算得清清楚楚,做出复杂视效精准拼接的效果,在大银幕上呈现视觉奇观。”

3  《唐人街探案3》特种拍摄现场


电影《独行月球》基卡特拍的技术贡献了不少精彩的画面,沈腾扮演的独孤月在月球上有不少飞跃、飘逸的动作;在月球基地独孤月面对刚子的花式挨打,让观众感受到了他的疼痛溢出了月球;独孤月在月球自杀前看到地球上的人用一拍探照灯发出的光……这些镜头在拍摄中既要抓住富运动特征的瞬间,摄取富意味的运动瞬间,还要利用特殊技法赋予动作不同的情绪,展现宇宙壮美的景象和陨石降落的巨大灾难危机感。

4  《独行月球》项目拍摄花絮


在李鹤老师看来,他认为“科技让艺术皆可呈现”,“事实上,这些镜头都是利用机器人拍摄的,拍独孤月在月球上奔跑跳起后镜头环绕360度时,导演组最早想利用摇臂完成,但实际拍摄时摇臂落幅停不准,停准了又停不稳。”而在独孤月与金刚鼠打斗时,为了能在银幕上生动灵活,一定要使用一种必不可少的技术——高速运动摄影,基卡特拍的视效拍摄机器人,做到了精准、高速,完成了人类做不到的视觉拍摄效果。

5  讲座现场


此外,《刺杀小说家》《超时空同居》《宸汐缘》等大量的影视作品,都有基卡特拍提供的设备或技术。

6  讲座现场


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对拍摄行业工业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也为自己注入了更多创作灵感。在讲座的最后赵秉翔校长也表达了对同学的深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新知识,了解行业技术新发展,成为行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7  赵秉翔校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