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马婉副处长专题讲座——历史的坐标,中共中央在上海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218

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活动中,影视科创学院近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请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副处长、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马婉作为主讲嘉宾。马婉副处长以其深厚的历史学背景和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地位与作用的精彩解读。

1  马婉副处长讲座现场


马婉副处长题为“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上海—中共中央在上海”的讲座深入探讨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的历史背景及其深远意义。马婉副处长在讲座中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剖析了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更是中国革命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她的讲解不仅涵盖了历史事件,还深入探讨了这些事件背后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因素,让听众对上海在中国近现代史中的独特地位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此外,马婉副处长还分享了她的多部专著中的精彩内容,如《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和《红色起点——上海市100个红色地标》等,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也为普通大众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马婉副处长的分享的学术成果和深入的历史研究,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源和思想启迪。

马婉副处长本次的讲座不仅是一次学术性的分享,更是一次思想与信仰的传递。她的讲述不仅让听众深刻理解了上海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也激发了师生们对于红色文化的深刻认识和传承的责任感。

图2  学生认真倾听马婉副处长的讲座


影视科创学院通过举办此类讲座,展示了其在传承和推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面的坚定决心。学院不仅致力于电影艺术和技术的教学,更注重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学院师生在马婉副处长的引导下,不仅学习了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渊源,更深刻理解了作为新时代电影人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院将继续秉承这种教育理念,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中国电影事业培养更多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