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刷屏朋友圈的黄浦江光影秀,原来出自这双“光影魔术手”——“上海工匠”谢渝熙做客博艺讲堂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203

2023125日,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谢渝熙在城市空间与景观照明国际学术交流会上,以《城市景观照明的艺术品质》为题,分享了他在城市景观照明领域的独特见解和经验。

谢渝熙老师是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上海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理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照明学会舞台电影电视照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照明学会文旅艺术照明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2019年荣获上海工匠称号。上海黄浦江主题光影秀 灯光总设计;上海外滩景观照明改造工程 舞美灯光总设计;2018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文艺演出 灯光总设计;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扬帆未来》灯光总设计。

图1  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首席设计师谢渝熙


谢渝熙副所长首先回顾了2018年至2023年上海黄浦江大型光影秀的精彩瞬间。这场光影秀将舞台灯光、建筑、音乐、戏剧等不同领域跨界合作,用戏剧舞台的灯光设计城市景观照明。他从艺术层面和技术层面详细解析了创作的整个过程,强调了光影变化对于营造城市景观的重要性。

图2  2021年黄浦江灯光秀


黄浦江光影秀充分利用了外滩、陆家嘴、北外滩区域两岸楼宇和堤岸既有的景观照明灯光基础,通过精心编排的光影变化,配合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主旋律,打造出一场具有上海特色的节庆光影秀。光影秀全长约430秒,分为希望之光、城市之光、盛世宏光三个篇章,浦江两岸重要楼宇和重要区域的光束灯为新中国点燃了生日的烛光。浦东滨江增设的节庆主题LOGO突出了节庆光影秀的主题,两岸媒体墙播放的红旗、礼花等主题视频营造出浦江两岸浓郁的喜庆氛围。此外,《东方红》《红旗》《外滩漫步》《我和我的祖国》的背景音乐为浦江光影秀增添了全新的魅力。

图3  谢渝熙讲座中


除了黄浦江光影秀,谢渝熙副所长还介绍了上海苏州河夜景提升工程和成都大运会天府双塔主题灯光秀两个项目。在苏州河夜景提升工程中,他强调了照明设计对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性,通过改善光照条件和优化色彩搭配,成功营造出一种宁静、温馨的氛围。而在成都大运会天府双塔主题灯光秀中,他则展示了如何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双塔打造成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图4  学生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对谢渝熙副所长的讲座内容深感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常务副校长赵炳翔表示:“谢副所长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考方式,让我们对当前的舞台灯光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视觉学院院长顾平也表示:“谢副所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于我们进一步探索艺术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有着重要的启示。”

此次讲座不仅让观众领略了城市景观照明的艺术魅力,同时也展示了跨领域合作在城市景观照明设计中的无限可能。谢渝熙副所长的精彩演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也为未来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