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肢体剧场——如何在无声中讲故事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214


20231110日(周五)16:00,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戏剧讲座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南校B103教室拉开帷幕。受陶然老师邀请,英国音乐剧表演与教育专家Brain Lee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了在无声中讲好故事的思考与技巧。这不仅是一次学习如何调动肢体的“表演训练”,更是一次尝试自我剖析、展现灵魂的“思想盛宴”


本次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Brain Lee先生首先运用自己极尽夸张而丰富的肢体语言打破了略显严肃的氛围,同学们也通过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逐渐进入状态。


1.“把动作看成旋律”

Brain Lee先生看来,肢体语言与音乐语言是相通的,正如其口琴吹奏出的不同旋律代表着不同的动作一样。跟随着不同的音调,同学们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尝试通过身体的律动表现不同的音高、节奏,感受肢体语言的流动与张力。就像音乐语言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律千篇,“表演者站在舞台上就要敢于表现不同,找到属于自己的山峰,发现更多的力量”,Brain Lee先生如此对同学们说。


2.“用肢体表达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于运用肢体表达自己。但对于演员而言,难点正在于将肢体语言表露的情绪自然地呈现在舞台之上,流畅而不刻意。为此需要不断地思考与练习。在情绪训练环节,Brain Lee先生启发学生,一方面可以尝试在不同地点和空间中运用肢体语言表达不同的情绪,如此身临其境更有利于进入表演状态;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呼吸语言,气息从小到大、从短到长的能量,由点到线、从飘动到宽厚的状态都可以配合表演。尤其是通过调整呼吸进行留白,在无声中表示沉默,在沉默中表达情绪,可以给予观众更多感受和遐想的空间。“我们的人体是非常奇妙的,七力五感,喜怒哀乐忧恐思,不光用语言,还可以用动作抓住观众眼球,用声音抓住观众耳朵,不同的感官,可以带来不同的刺激。”Brain Lee先生总结道。


3.“学表演先学做人”

讲座的最后,Brain Lee先生的分享由“表演之术”升华到了“演员之道”、“为人之道”。他邀请三位志愿者上台,分别代表三个圈,第一个人是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第二代表愿意努力和尝试的人,第三个则象征专断而强势的人。Brain Lee先生告诫学生,我们应当做第二种人——处于“中道”,为自己也为他人考虑的人。成为一个热情而不阿谀的人,一个乐群同时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表演也是这样,勇敢地探索自己的边界,保留每一种可能性。因为舞台就是演员的灵魂栖息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