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编导专业杨君武老师荣获巴黎和平之桥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评委会大奖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68

20231225日,我校影视编导专业杨君武老师执导的老兵题材短片《一枚勋章》(A Medal)荣获2023年巴黎和平之桥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评委会大奖。

图1  巴黎和平之桥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评委会大奖奖杯


巴黎和平之桥国际电影节创立于法国,由法国ART SANS FRONTIERES - PONT DE LA PAIX协会主办,专注于世界范围内的纪录片与故事片的竞赛评选,重在将全世界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当代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中来,寻求并找到如何在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压迫的世界中生活的答案。

图2  影视编导专业教师 杨君武


杨君武简介:


教师、导演、编剧、作家、资深创意人

1998年以职业撰稿人身份进入创意行业,曾任知名杂志专栏作家,发表文章超过10万字。先后担任国际顶尖创意公司资深文案、文案指导、创意总监、艺术指导。

2012年开启职业导演生涯,同时担任编剧、创意总监兼制片人,创作涉及故事片、纪录片、广告、宣传片、MV等领域,拍摄各类影片300多部。

2022年开始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授课,主授《类型片创作》、《纪录片导演》、《纪录片制作》、《视听语言》、《中外电影史》、《商业项目实践》、《毕业综合设计训练》、《文案策划》等课程。

近年主要获奖情况

2023年法国巴黎和平之桥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2023年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入围)

2021年新加坡WFC电影节“杰出贡献奖”

2020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提名奖”

第五届加拿大枫叶电影节(入围)

第十二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入围)

2020年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入围)

2017年好莱坞国际电影节(入围)

第四届全国微电影大赛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

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最佳剧本奖、最佳影片二等奖

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特别关注单元优秀作品奖

图3  《一枚勋章》获奖海报


影片简介:

90多岁的朱爷爷无儿无女,独自一人住在一个宁静的小山村里,自己种地,过着清贫、与世无争的生活。但看似平静的生活之下,却拥有不为人知的秘密。他似乎无望无求,但又似乎在等待着什么。70年后的某一天,一张红色的请柬从天而降,让朱爷爷又悲又喜,老泪纵横。

图4  《一枚勋章》影片截图


杨君武导演阐述:

我创作这部影片的灵感源自于一个感人的瞬间: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一群耄耋之年的老兵方阵举起右手颤颤巍巍地向人们敬了一个颤抖的军礼。这一幕感动了亿万观众,也深深地感动了我。这些无名英雄们曾经默默奉献,却在时间的长河中被世人逐渐遗忘。因此我走访了云南,亲自去看望、拜访了为数不多的抗战老兵,与他们的交谈让我深思也让我沉默,于是这部影片就非拍不可了,以此表达我对曾经参与抗日战争老兵们的关注与崇敬。

图5  《一枚勋章》影片截图


《一枚勋章》旨在通过电影语言去呈现一个老兵的生活和心路历程。其名字也蕴含了其非凡意义即:一个简单的物品却承载着巨大的情感和历史,一枚勋章不仅是一种肯定更是对一个人生命的见证。我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触动观众的内心,引发观众对历史事件、人性和尊严的深刻思考。

图6  《一枚勋章》影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