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0



本报告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办〔201553)、《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教委的相关要求,根据《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2015-2016学年学院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至2016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5-2016
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5-2016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学院于2010年成立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党总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人事工作的副院长和党总支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党办、院办、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后保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形成了由党政领导班子统一领导、院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学院工会负责协调监督和信息反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
       
学院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着手修订和完善原有的《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改名为《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于20117月正式发布实施。《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同时,学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广辟渠道,提高效率
        
学院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互动性和实效性。在全面落实学校工作要点以及实施学校的各项决策过程中,利用学校网站、校报、OA、易班、教代会等平台,加强与广大师生的互动沟通,及时做好信息的传达和汇总工作。在学院网站开设校务公开专栏,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学院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凡是关系到改革发展根本大计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如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在出台前都交给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坚持院长向教代会作报告,通报重要信息,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广大教职工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政议政。
       
(四)加大力度,全面公开
       
学院一致贯彻“以公开为准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与师生、社会公众利益相关的学校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政策制订与执行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特别注重把师生普遍关心、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热点问题列入信息公开的范围。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
学年,学院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年鉴、校报、官方微信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1900条。其中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公开信息1100条,涉及党政工作、人事管理、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后勤工作、设备招标等多方面的内容。
         2.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学院网站和信息数据平台,公开学院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学院重大资源情况;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大型活动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制度、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等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学费收费标准等财务信息。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教代会: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凡是关系到改革发展根本大计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均提交给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并坚持了院长向教代会作报告制度。
       
2)互联网:通过学院网站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3)学院宣传册、各类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学院宣传册、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5)其他形式: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已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目前尚未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相关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5-2016
学年,学校通过发送邮件调研、发放测评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调研显示,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建议学校加强对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促进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等方面。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2015-2016
年学年,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
.继续深化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
.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院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