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加强学风建设,对高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212022学年,我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风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学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以制度保学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校领导牵头,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组织部、人事处、团委等相关部门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定期开会研究学风建设工作。结合学风建设具体要求和形势变化,出台相关工作细则,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落到实处。

二、注重师德培育,以教风促学风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关键。优良的教风可以促进学风、优化校风,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依托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德识相长等教育理念。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让教师们明确了要坚守四个师德底线——诚敬学术、严谨治学;关爱学生、立德树人;关心集体,善于合作;依法守规、自重重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此外,通过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方式,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抓住关键节点,以活动实学风在开学、毕业、校庆、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学校领导、老将军讲授开学第一课,毕业生最后一课等方式,让同学们牢记校训,不断完善人格、培养优秀的品质。注重典型引路,在各类行业技能大赛,做到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力求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四、夯实日常教育,以纪律严学风通过年级大会、主题教育活动、校系联动巡查等形式,教育和督促学生三不做,即做到上课不迟到、不带早餐进教室、向课堂手机族说‘不’,进一步加强行为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请假制度,杜绝无故请假,随意请假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规范教育。利用线上线下等平台,积极开展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倡导三做到,即做到课堂礼貌、考试诚信、寝室文明,进一步改善学风环境。严格学生课堂考勤,对旷课、酗酒、打架、考试作弊、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在期末考试期间,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分工配合,通过宣传引导、考前教育和规范考场纪律等方式提醒学生要诚信考试,遵守考场纪律,形成良好的学习、考试氛围。

五、20222023学年计划

1.进一步完善并细化二级单位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通过督查、巡查、结合年度考核等方式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

2.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协同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团委等,加强学风教风典型人物宣传,立标杆、树榜样。

3.各系部(学院)结合校本特色,突出学生特点,利用线上线下各渠道、各载体,通过专题活动、班会等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打造时时处处的育人空间,切实发挥了学风建设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4.家校联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大作用,构建起学校和家庭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网络。各系部通过家访、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与学生家长建立双向联系沟通制度,定期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告知,帮助家长掌握学生的学业、生活、违纪等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在家的表现状况,并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务、学工、团委、人事等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课堂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学习氛围,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