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539


为贯彻落实1116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精神,学院党总支统筹谋划,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月”活动,通过宣讲培训、集体备课、课堂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1  党总支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月”活动

分层分类广泛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为做到“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开展中心组重点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宣讲辅导学、内外联动学、中层干部培训等分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帮助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121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拉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月”活动序幕。会前领导班子、院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上顾成明书记带领大家深读深研,突出重点。

随后,分层分类开展了三次专家宣讲和三次中层干部学习培训。

3  专家宣讲

1125日华东师范大学王磊副教授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读党章、学党史,明初心、共奋进》专题党课,围绕“怎么看待”“怎么修改”“怎么落实”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学习落实党章的方向路径。129日上海市委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讲师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为全体教职员工作《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加深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四部分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辅导阐释。1212日党总支与浦东军休中心党委开展联学,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秉达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宣讲,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框架结构和核心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4  中层干部学习培训

1123日顾成明书记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提出按照“两个遵照一个跟随”扎实系统领悟学习。1130日江泊院长以《团结就是力量,关键在做好自己》专题报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126日校内宣讲团成员、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帮助领导干部加深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和认识。

精准指导进课堂,研讨交流促提升

按照教育部怀进鹏部长11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会”上提出的“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市教卫党委沈炜书记1029日在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上提出的“‘全景式’推进二十大精神‘三进’”的工作要求,学院用好各种资源为教学做保障,先后二次邀请专家到校指导集体备课。

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

1124日学院关工委和思政教学部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关工委指导团理论专家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倪兴祥、军休中心军旅艺术家一级编导吕志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上海局研究员、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建平教授对集体备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把红色场馆作课堂,把革命历史传统作教材,把革命英雄人物当教师,开展行走课堂讲活讲深讲透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周教授12月底将以《长风浩荡启新程——学习二十大“新时代中国大外交”》为题,向师生同上一堂课。以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教育师生从身在课堂胸怀世界看未来的大格局、大理想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

6  “大手牵小手”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121日,学院聘请市委讲师团成员、思政课建设“大手牵小手”东华大学马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亲临学院指导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共同备课。王教授从参加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制作的经历破题,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内涵、重点把握、有机融入课程等课程建设的经验,建议学院结合艺术院校特点,以文化自信自强为切入点推进“三进”工作。

青年学生唱主角,艺心向党共圆中国梦

7  学寄语、诵青春、担使命”活动学生作品

1127日,“学寄语、诵青春、担使命”活动共收到学生提交作品549项,累计参与学生719人次。这是思政教学部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以青年大学生唱主角的形式学习二十大的一次生动课堂实践。学生们以书法、诵读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以绘画、舞蹈、视频等多种艺术表现方式,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表达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憧憬和祝愿,立志做强国有我的民族复兴圆梦人。22级中高广告专业徐静、孙晶晶、朱静逸团队制作动画视频“那年那兔那十年”,以“兔子”感受“高铁”“5G手机”“刷脸支付”等便捷生活方式、观看“长五B火箭发射问天实验舱成功问天”的亲身经历,感悟非凡十年的历史性成就。21级国际舞专业向辉娥、陈昊等20名学生选取《一条大河》“春”“夏”舞蹈片段,用舞蹈和音乐的融合营造出搬迁移民新居鸟语花香、桃红柳绿、阳光明媚、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场景,用队形的千变万化体现大河滔滔汩汩、柔情依依之美,讴歌南水北调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续写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