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虚拟拍摄首度赋能教学 实验短片《春回又春》再探艺科实践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61

近日,依托中心高水平专业群获批的上海市首个市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已成功建成。中心下设的影视编导、摄影摄像技术、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紧密协作,成功完成了虚拟拍摄技术性教学实验短片《春回又春》的棚内拍摄任务。这部影片也是上海市首部采用LED屏前虚拟拍摄技术制作的教学实验短片。

图1  《春回又春》横版海报

《春回又春》这部实验短片,以一时、一日、一岁、一生的流转为线索,以棋局对弈为比喻。讲述少不更事的小徒弟经过人生亲历,最终领悟见山是山的人生本意。此片采用当下全球最先进的虚拟制片(VP)技术进行全片拍摄,运用UNREAL ENGINE(虚幻引擎)制作全部数字资产。并且,比对国际虚拟制片流程,在虚拟拍摄镜头设计、Previz、虚实景搭建与匹配、拍摄角度和运动轨迹调度、AR虚实拍摄等问题方面,根据本土电影拍摄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图2  《春回又春》拍摄现场花絮

虚拟制片技术是在LED屏上运用虚拟引擎技术实时渲染场景,由摄影机在LED屏前直接拍摄。通过摄影机跟踪技术,LED屏幕上的数字资产可以与摄影机视锥匹配运动,从而在拍摄镜头中获得模拟实景拍摄的画面效果;LED场景漫反射光照射在演员及现场道具上,提供了真实的色彩和光影效果,解决了绿背拍摄中的光线反射、溢色等问题;由于能够实时渲染并直接呈现出实际的画面拍摄效果,演员在拍摄中的互动性优势更加明显;拍摄过程“所见即所得”。虚拟拍摄技术强调实时性,通过实时引擎,演员现场的表演与计算机生成的三维场景能实时合成,合成后的画面可以及时反馈给导演、摄影师和演员,以帮助摄影师调整拍摄、帮助演员调整表演动作。

图3  《春回又春》现场师生团队

影视制作中心秉承推动艺科融合,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理念,从2022年开始策划和筹备之初,就以虚拟制片技术为核心,进行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以服务长三角影视产业。从艺术创作出发对虚拟制片流程、技术、手法进行实战性梳理。2019年至今深入产业一线探究了虚拟制作所引发的变革,这一尝试既涉及制片流程、技术领域,也涉及了深入内容创作的导演、摄影、美术、视效、表演、录音等领域的高效协同问题,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跨学科、跨专业教学产生诸多思考,推动了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实施和应用,为“虚拟拍摄新型电影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的探索奠定基础。

图4  《春回又春》海报-虚拟屏幕实时渲染给予演员表演支点

中心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产教融合,与诺华视创,青瞳视觉,第三楼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针对虚拟拍摄、虚幻引擎,动作捕捉等技术在影视中实践应用进行创作讨论,通过校企深度融合,以项目为导向带动影视制作中心以影视制作全流程工种岗位为培养目标的专业群联动与发展,提升、促进专业以未来影视制作流程、行业标准、岗位需求为目标的课程迭代与改革。

图5  《春回又春》拍摄现场花絮

中心将新媒体时代下的影视创制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群着力于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应用,专业群下设各专业教学注重实践教学、产教融合。中心各专业下设的核心课程可以覆盖影视前、中、后期及视效全流程制作,符合影视工业化标准设计。通过以项目实践教学为导向的影视制作中心工作室各模块联动方式,为学生进行职业能力画像,提供综合、高端、符合行业未来发展所需的教学、实训环境,也为各专业之间加强“三联”教学模式(联动、联教、联训)提供有力的支撑,响应国家对于职业教育需做到因材施教培养原则,在工作室专项模块化教学的基础上,进行以制片中心化,项目为主导的实训模式探索,探索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路径,形成了对标产业需求的影视类专业实训教学模式,培养高水平实践教学团队,推进高质量实践课程改革。

图6  《春回又春》拍摄现场花絮-棚内完成四季气氛的转换

本次参与拍摄的师生团队人数在50人左右,基于本次教学实验短片的拍摄,专业师生深入了解了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的各类功能与虚拟拍摄及动捕技术的实践应用方式,充分带动中心以影视制作全流程工种岗位为培养目标的专业群联动与发展,提升、促进专业以未来影视制作流程、行业标准、岗位需求为目标的课程迭代与改革,推动中心科技与艺术融合创研机制的建设,帮助师生团队提升科学艺术创新创造能力,为专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7  《春回又春》摄制组-师生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