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包文君院长获批第二批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项目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55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建设上海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师资队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展了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申报工作,公布了《第二批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单》。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数字学院院长包文君申报的“艺术设计名师工作室”成功入选。


包文君,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数字学院院长,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数字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荣获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主持的重大教改项目《双力融合、双向赋能:影视动画专业“创制型”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历经9年不断探索,获2022年度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上海市第一批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项目(数字娱乐专业群)、上海职业教育重点改革项目、上海职业教育示范性教学资源库(影视动画)、上海市第七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上海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字化绘本创作》;主持完成第一批中高职教育贯通高水平专业项目(结果评优)、上海市第二批中高职贯通影视动画教学标准开发项目(优秀项目);出版《数字化绘本创作》《文创产品设计应用》教材;指导学生获第九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家银奖(原互联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实践工作坊一等奖在内的20多项获奖;主持撰写的产教融合案例和1+X书证融通试点案例以上海市一等奖和特等奖的身份入选教育部案例征集活动并出版。

近五年包文君院长参与的产业重大项目有院线大电影《我和我的家乡》《1921》《长津湖Ⅱ:水门桥》《中国乒乓》《百变马丁:怪兽大作战》等的美术设计和制片统筹工作;作为艺术总监创作出版绘本《中国智慧建造系列》《国宝小档案》《我的中国航天课》《大国重器》等五十余本绘本;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旗下《中国卡通》《儿童画报》两本杂志上策划专栏累计48期,参与创作的出版物累计发行超100万册。

近年来包文君院长以产教高度一体化、互相赋能、共同发展为理念,带领数字学院团队共同打造具备新技术应用研发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高地。研发包括VR绘本创作、动作捕捉技术、数字虚拟人技术,在内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为培养适应未来发展,具备原创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断努力。教学改革成果被上海外文频道、学习强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数十次。



包文君艺术设计名师工作室将围绕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打造国际动漫游戏原创中心的城市发展目标,根据产业升级需求明确工作室建设方向,依托本人主持的多项教改项目,利用主持人作为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的多元产业资源优势,结合相关教育教学成果及搭建的产教一体协同平台,以“打造金品格、成就金实力”为建设理念,进行工作室的品牌化建设和运营。

工作室将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以高标准开展工作室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展示宣传工作,根据教师自身特点及所在学校专业的优势,聚焦培养有自己擅长领域的“六边形”教师学员,在课堂教学能力、产业服务能力、科研课改能力、教学资源开发能力、新技术追随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六个维度全面成长。打造一批能立足本土文化创作,能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具有高度产教融合能力的高素质上海职业教育艺术设计师资团队,服务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